于天燕:述往思来学党史 脚踏实地担使命

来源: 时间:2021-07-06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历史里有丰功伟绩、有光荣传统、有创新理论、有经验总结、有深刻教训,书写着我们的昨天和今天,预示着我们的明天,它告诉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使我们心有所依,情有所归。因此通过党史学习培养我们的家国精神,明确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担当,尤其是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从党史的学习中,感受到一百年前革命前辈的高瞻远瞩,感受不一样却又一样的创新精神,激发担当意识从而立足岗位把工作做好。

  学习党史是一次砥砺初心使命的历史教育,是培养家国精神的教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到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从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时代,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无数舍小家为大家的奋斗者,他们的初心就是推翻旧中国,建设一个造福于人民的新中国。翻开我们上海技物所的历史,老一辈科学家们响应国家号召,开展红外光电领域的研究,一路从无到有,历经六十载,奠定了红外物理与光电技术研究的学科优势,满足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这正是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家国精神代代传承的写照。

  学习党史也是一次激发担当意识的历史教育。百年来,在多个危急存亡的关头,先辈们毅然扛起扶大厦之将倾的重担,李大钊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成立中国共产党奔走呼号,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钱学森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千千万万份担当作为的热忱汇聚成澎湃的救国和建设浪潮。作为党员科研工作者,我们的使命担当之一就是立足岗位,扎扎实实,怀着敬畏之心把每一项科研任务落到实处,把每一件光学薄膜产品的性能做到满足要求,确保型号任务的及时完成。使命担当之二便是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的创新精神,将这种创新精神植入到科研工作中。只有敢于创新,才有可能不受制于人,才能在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中占有主动权。

  波澜壮阔百年路,历久弥坚是初心。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学、用心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实干见物”的所风,立足岗位见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