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晓萍:学党史 筑平台 汇聚科技群力

来源: 时间:2021-07-05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史。我们党从1921年到1949年走过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走好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走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科技系统的基层党务工作者,更应该倍加尊重历史、珍惜成就、坚定信念,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迈向红外光电技术强国新征程贡献自己了绵薄之力。自2005年加入到上海技物所这艘国家航天红外有效载荷“航空母舰”以来,一直在低温团队里潜心工作,见证、参与和推动了平台的发展。

  党员以身作则,自立自强,做国家需求的航天低温技术。我们所深耕在红外、光电科技领域,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瞄准科技发展前沿,优化红外技术创新链,已经成为本领域国际高影响、技术重引领、国家发展中不可替代的创新研究基地。作为在这样一个平台上运行的专业部门,我们需要以低温技术为这个平台建设添砖加瓦。共产党员,首当其冲,几任室主任均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紧紧围绕所的发展,聚焦低温及其应用技术,带领全室党员群众攻坚克难保障工程型号,持续推进学科建设,建设了国家空间制冷热控技术的重要发展基地。平台建设是实实在在的行动,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党员骨干在辐射制冷及低温光学技术、机械制冷技术、仪器热控技术、热工程新技术及相关电子学控制技术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风云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精神激励者一代代党员,以更加高效、更小重量、更低温度、更稳温控、更均匀温度场服务载荷,至今已有35台辐射制冷器、21台机械制冷机、27台套热控在轨服役,保障了一批光电载荷的先进水平和业务运行。

  做实基层党务,真抓实干,打造国家需要的低温平台。坚持党建业务融合工作机制,在人才队伍、质量体系、学科建设方面着力,任重而道远。在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组织支委一丝不苟落实,将支部建在实验室、建在创新链上。我所在的团队有那么一群还揣梦想、勇于践行的党员同志们,他们身上都有着很丰富的学养和坚定的信念,他们的行为因其信念魅力而充满力量,投入到每天的行动中:做一个策划、对问题进行探讨、拧一个螺丝钉、贴一个测点、进行一次测试、完成一项试验、写一份报告等。党政合力建设好这支百人队伍,让想干事的人挑起担子,根据业务发展需求自主培养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科技人才,支持重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为十四五发展积蓄力量。在做好支撑保障下功夫,建体系、讲体系、用体系,让干事的人有土壤、有氛围,能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研发活动和工程任务,感受到支撑和保障。厚植学科平台,发动党员骨干打造精品课程“空间制冷器及其应用技术”,重视工程技术里面的科学问题,以思政工作助力研究生培养,开展科普公益活动播撒科学的种子。

  作为航天科技力量的一份子,为国家建设航天强国,在我们的维度里,添砖加瓦,一切的努力和坚持都是值得的。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支部将持续打造有情怀、有温度的创新平台,高效高质地做好国家事。一首小词附后,以表红心向党科技报国之情。

  

      沁园春 红心向党科技报国 

  何处启程,望志兴业,百年砥砺。

  踏狂风巨浪,开天辟地;

  励精图治,铸就传奇。

  忠勤兆庶,劲赴前程,复兴中华定佳期。

  强信念,聚丹心向党,遍插红旗。

  威呈两弹一星,晓白东方只争朝夕。

  绘红外蓝图,矢志不渝;

  风起云涌,观变沉机。

  革故鼎新,慧眼寻光,投身航天彰弘毅。

  担使命,骋星辰大海,科技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