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上海技物所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时间:2021-07-01

  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心潮澎湃,庆幸生于华夏,生逢盛世,百年发展成绩斐然。上海技物所从成立之初就瞄准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国立科研机构,承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就是研究所的初心。新征程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是我们全面建设科技强国的清晰号角。上海技物所要围绕红外科学与技术,围绕空间光电技术的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要更加重视前沿的基础研究,大幅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优化创新体系,释放科技前沿的整体效能。我们要从国家维度出发,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把红外和空间光电科技的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实现自主可控,来满足国家安全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需求。(所长丁雷)

  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正茂,总书记的讲话十分激动人心。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阶段领导科技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新的征程上,我们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国家与人民对科技创新驱动的作用寄予厚望,上海技物所将继续坚持以国家需要为己任,实现与中国红外事业同发展,充分传承敢为人先、勇于担当、拼搏进取的精神,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为契机,固化强化创新链,抓实做强“两加快一努力”,在红外科学与技术领域为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持续作出积极贡献,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复兴进程中书写新篇章,为党和人民努力争取更大光荣。(党委书记龚海梅)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如何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指明了方向。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以如此大无畏的气概建设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党的领导下见证波澜壮阔的历史演进,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之一踏上新的百年征程,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决策部署。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种信仰将激励所有的科技工作者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童卫旗)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庆祝建党百年重要讲话,心潮澎湃,倍感振奋。科技事业是强国安邦的战略基石,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引领,是支撑中华复兴的中流砥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科技强国,自立自强”的伟大号召,推动中国科技事业发展迈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建设重要论述的指导下,我们的航天科技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骄人成就,我们从事的风云四号A星图像亮相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空间红外探测夯实国家安全,成为国之重器,航天科技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以史为鉴,展望未来,我们作为党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科研人员进一步树牢“惟有成功才能专注发展、惟有奋斗才能实现发展、惟有创新才能持续发展”的理念,坚定科技报国志向,坚定科技强国信念,不负党、国家和人民的重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持续创新,保证航天重大工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科研人员应有的贡献!(党委委员饶鹏)

  9514.8万党员,是否收到来自习总书记的节日问候?是否听到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百年启航,屈辱挨打的近代史警示我们居安思危,浴血奋战的革命史淬炼我们钢铁意志,自力更生的社会主义建设史提醒我们独立自主,解放思想的改革开放史领导我们繁荣富强,自立自强的新时代指引我们迈向强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以芯片制造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助推生产力实现升级发展,将深刻地影响生产关系的改变。我们要加快突破红外探测器等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应用层面市场需求和制造能力之间的矛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一路风雨兼程,恰是风华正茂,实事求是,以人民中心。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崭新时代,为人民谋幸福,奋斗前行,为民族谋复兴。百年华诞,胸怀天下,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千秋伟业,再创辉煌。(党委委员李雪)

  身为中国科技创新国家队成员,我们为能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性重要时刻,贡献一流的科技创新成果,满足国家重大需求而倍感自豪!我们研制的即将发射升空的风云三号E星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微光型)和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II型,以独立自主可控的中国方案在提升定量化性能的道路上持续进步,瞄着填补晨昏轨道国际气象业务探测资料空白,在提高全球数值天气预报精度和时效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继续贡献上海技物所的科技硬实力!(纪委委员顾明剑)

  今天是纪念建党一百周年的日子,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了系列庆祝活动:观看庆祝建党百年直播、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第50期党员讲坛。在观看直播时,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今天人民美好生活,中华民族终于站起来了,昂首挺胸,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建党百年之际,在龚书记亲自带领下,我们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感到非常的光荣和自豪。在党员讲坛上听了研究所党组织的发展历程和各位党员同志的心得体会,深深地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家从各自岗位出发,为研究所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最后,祝愿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壮大、祖国越来越富强、人民越来越幸福!(新预备党员郑伟波)

  今天上午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视频直播,会上习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看完感触颇深。习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观点鲜明、气势磅礴、激情飞扬,期间几次被掌声打断,尤其是说到“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台下响起了长时间的欢呼声。从党的成立到今天整整一百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艰辛而辉煌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局面,走上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世界之林。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国的革命建设事业都要中国共产党来领导,是历史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在每一个关键时刻,重大关头,把握住历史大势,顺应时代潮流,带领和依靠人民,不断开创革命建设的新局面,建立彪炳千秋的历史功绩。我们这一代青年要襟怀坦白,忠诚积极,为社会主义为共产主义而奋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奋斗,不怕困难,顽强奋斗,铸就属于自己的新篇章,为社会为人民服务。(工程一室支部书记袁士东)

  作为80后的青年一代,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已经开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号角已经吹响。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这代人的担当就是早日实现科技强国;不管在什么岗位,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应该把国家需要放在首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作为技物所的青年一代,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把我国的红外技术推到国际第一梯队。(科研处副处长陶俊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认可了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先锋力量作用,并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发出号召和提出期望。作为中国青年一员,备受鼓舞,充满力量。中国青年,当以史为鉴,继承一代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传统,发扬优良作风,把个人成长主动、全面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同时作为新时代科技青年一员,在前行的道路上要总结现有成绩,还要清醒面对发展中的难题,当主动作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攻坚克难,不负新时代,不负青年之责任。(团委委员张亚峰)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领导人民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命运深刻改变的伟大转折,镌刻下中华民族坚定迈向复兴的丰功伟绩。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全体人民的努力奋斗,我国科技实力从建党初期全面落后于世界,发展至今许多尖端科技水平已走在世界前列。作为一名党员,我深刻感受党的历史责任,坚持与时俱进的发展路线,不忘红外报国初心,积极投身科研工作,以高效率、高标准的工作成果回报党和人民,坚定不移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青年党员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