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松懈,防反弹,夺取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双胜利

来源: 时间:2020-04-03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袭来。为尽最大程度保护职工和研究生生命健康,降低疫情对科研生产的影响,我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管理。在应急领导小组的周密指挥和部署下,“1+7+1”应急管理体系以最快速度组织建立,“四关一卡”层层落实,全所职工、研究生以高度的使命和责任感,尽己所能、克服困难。 

  三个月以来,研究所后勤保障战线的同志们以绣花般的精细和韧劲,起早贪黑,为保障园区内职工、研究生的饮食和公共卫生安全织就一张严密防护网络。承担型号项目研制的同志们在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的驱使下,主动响应所内外型号任务要求,他们中不少人推迟或取消了今年的回乡团圆探亲行程,披星戴月、踏踏实实完成跨年值班和各项既定试验任务。以光电技术支撑疫情防控的研发团队,紧锣密鼓展开积极工作,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党员们自发捐款并开展食堂就餐秩序维护;工会组织发动职工互帮互助,共享行车资源;妇委倡导女职工“科学防范、坚守岗位、职责在线”……每一位技物所人都自觉树立起强烈的大局意识,扎扎实实做好个人的份内事,同心戮力,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在工作部署中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将使得我们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来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总书记考察浙江时指出,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同时,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这是下一阶段,防控新冠疫情和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针。 

  从中央、上海市和中科院的各项工作安排可以看出,各项年度重点任务工作从未因疫情防控而有片刻停顿。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转入新阶段,而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个人防护意识不可松懈。我们依然要以严密细致的态度做好防控,按要求避免境外公务活动,为重要任务的外省市出差做好万全的保障。越是严阵以待、严密细致,越能让工作和生活在所的园区内的职工和研究生们感到安全安心。最终目标是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