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说口罩

来源: 时间:2020-02-20

  上海技物所正常复工了。按照规定,所有人员进入园区工作,需要戴口罩;多人办公室工作,需要戴口罩;进入食堂,需要戴口罩;乘坐电梯,需要戴口罩……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口罩是保障职工健康最有效的个人防护用品,更成为当下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 

  口罩资源短缺是暂时的无奈,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关于如何挑选适合的口罩、正确佩戴口罩以及如何多次、科学地反复使用口罩,网上各种介绍令人眼花缭乱,所网站也适时推出了较具针对性的文章,如: 

  《关于口罩,这里一次说清楚》 

  http://www.sitp.ac.cn/zt/kjxgyq/bsfygzdt/202002/t20200205_5497230.html 

  《【口罩快用完了!】电吹风吹30分钟,一次性医学口罩还能用! 

  http://www.sitp.ac.cn/zt/kjxgyq/fkzspj/202002/t20200214_5499736.html 

  在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戴口罩不仅是一种自觉行为,更是每个公民的应尽之责。尽力缓解口罩短缺问题,政府和单位在想办法,每个公民也应尽一份努力。为应对疫情防控对口罩的需求,所里正在尽最大努力、多方筹措资源,积极采购防护资源,同时注意控制风险。口罩采购都要有正规发票,可以作为追溯凭证,并从外观上进行一些初步甄别。也许会有疏漏,欢迎职工及时反馈使用中的问题,以利于共同把好口罩质量关。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周,中科院上海分院、嘉定区科委先后免费支援了技物所2000多个口罩。同时,上海市委组织部、科技党委、市商委以及兄弟单位也在一起寻找资源和渠道。在他们的帮助下,研究所进行了几次采买,口罩短缺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可以基本保障科研之需。 

  口罩终将随着疫情的结束,成为生活中的匆匆过客,而公民自我防护意识会牢牢扎根于每个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