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研究生一封信

来源: 时间:2020-02-17

  亲爱的上海技物所的研究生们,你们好:

  这个冬天,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我们猝不及防,我国大多数地区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各级机构都在积极应对,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而我们更牵挂的,是身处全国各地、返乡过年的各位研究生们。在此,我们代表上海技物所、代表技物所全体导师向你们表示真挚的问候,并祝愿你们身心健康!

  从1月22日起,所教育中心的老师就与身在湖北的同学取得了联系,之后与全体同学都保持着沟通,全面排摸各位同学的健康状况,确保一个都不遗漏。听到你们现在都平安健康的消息,我们由衷地感到欣慰。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阶段,各高校,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均推迟了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的开学时间,这给你们的学习、课题研究安排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我们要共同面对当前的形势,坚定信心,全力投入防控疫情的阻击战。所教育中心和各位的导师也会与你们保持密切联系,为你们提供一切可能的学习、生活、工作等帮助。

  在此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能充分理解和支持当地政府、国科大和研究所对于疫情防控的统一要求,自觉配合和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希望大家以科学理性和积极心态面对疫情,从我做起,从做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和公共卫生,尽量不出行,筑牢健康防线,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希望大家充分利用网络渠道和资源,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持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状态,与导师充分沟通,梳理研究技术路线,做好文献阅读和论文撰写工作;希望大家以积极的心态对待此次特殊事件,防范焦虑情绪,坚信我们的生活和科研氛围很快就会得到恢复,各位的研究工作会顺利开展下去;希望大家应用好自己的知识体系,以自己的学识做好科学传播,体现良好的科学素养。

  从近几天的数据看,疫情防控效果已经显现,全国的新增病例数量正步入下降通道。技物所的全体导师们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能与你们重逢。

  祝各位同学、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