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手抓”、“两手硬”,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重大任务开展

来源: 时间:2020-02-1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要以切实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抓好各项管控工作的落实,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正如丁雷所长在其个人倡议书中所言,我们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切实为2020年繁重的科研任务的完成和未来发展做贡献,争取为应急使用测试仪器研制多做贡献。当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一定要充分做好抗击疫情和保重点任务两条线作战准备,两手抓两手硬 

  一、重大任务重点协调 

  129日,经所领导班子、党委会讨论决定,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体系结构,下设综合及宣传组、人事管理组、重大任务计划协调组、研究生管理组、安全保卫组、条件保障组,通过矩阵式管理构架,以联防联控、细化措施、责任到位为原则,落实四关一卡(即个人、班组、部门、研究所四关,门禁一卡通为一卡)防控思路,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所应急领导小组先后于210日和212日分别召开专题会议,汇总梳理近阶段需要保证的重大型号任务和科研项目,分析存在的风险和困难,提出明确的应对和具体保障措施,在此基础上修订完善所应急管理办法,并及时发布。 

     型号项目详细制定各项防控工作预案,落实人员防护措施,假期期间,风云三号05星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正样红外通道低温光校试验、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电子学试验按计划推进,风云四号02星整星热真空试验、探测仪定标和辐射仪定标试验顺利开展。 

  

风云三号(05星)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低温光校试验

 

风云四号02星多通道扫描辐射计和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开展定标试验

  ●   制定详细型号任务出差防控保障方案,以人员最少化为原则严格把控参试人员出行史、接触史和健康史,实行跨项目车辆等资源整合、“点对点”送试验队员至厂所,充分保障火星任务两台载荷和海洋一号D星两载荷进京开展器上和星上操作。 

火星光谱仪载荷正样产品送京交付和执行器上操作

     通过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开展项目评审、讨论工作,面对面会议尽可能安排在户外通风场所。国家各类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科技规划以及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论证报告等编制,也正紧锣密鼓按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推进。 

爱因斯坦探针项目通过视频会议举行远程评审

卫星总体来所检查工程九室项目

  二、红外技术支撑防疫需要 

  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中人员体温检测需要,多个科研团队正在积极组织力量开展非接触人体高精度测温装置研发、高通量多光谱热像监测系统等项目研发,另一方面所属公司也在积极协调推进探测器等核心产品生产安排,以期能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 

  抗击疫情是一场总体战,我们要统筹兼顾、协调联动,既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又要尽最大努力保障到位,不让疫情对今年各项中心任务形成干扰,努力实现今年的各项发展目标任务。我们要有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继续做好科学、周密防控的同时,强调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保障研究所安全稳定运行,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胜利最终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