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社会发展中始终引领时代进步

来源: 时间:2011-07-13

领导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解决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推动中国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90年光辉历程,如同一幅气势磅礴、波澜起伏的雄壮画面,让人振奋,也发人深思。

是什么让一个成立90年、执政超过60年的政党,依然充满生机和活力?是什么让一个政党能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阶段,始终引领时代进步?是什么让一个政党总能穿越历史的激流险滩,在曲折中发展、挫折中奋起?

纵览人类历史,任何一种政治力量的作用和命运,都与时代的潮流、规律和进程紧密联系在一起。一个政党能否具有并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归根到底取决于它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取决于人民对这种作用的认可程度。只有始终保持先进性,政党才有资格代表人民执政,也才能够为人民执好政。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每一个重大关头准确把握历史大势,之所以能够在社会发展中不断开启变革潮流,就在于始终秉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并发展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党的先进性从来都是历史的、具体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时代和实践的发展,总是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也为党的先进性赋予了新的内涵。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提出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的工程”,以创新精神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成为保证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中心,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为重点,党的建设成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助推器。新世纪以来,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探索达到新的高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们党坚持与时俱进、保持先进性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条件下,我们党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阶段,我们党始终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在不断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永葆生机活力,走在时代前列,引领社会进步。

坚持先进性,体现先进性,发展先进性。90年来,党的产生、成长、发展和全部实践,无不与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紧密相连,无不与主动迎接、积极回应历史挑战紧密相连。实践充分证明,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特征,是我们党能够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能够在剧烈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障。今天,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四大考验”,我们必须汲取90年历史的宝贵经验,以更深切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自身建设。

  一个政党的先进性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在未来的征程上,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我们党一定能够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风雷激荡的社会变革中始终引领时代的进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