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党支部(总支)换届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2-02-23

各党支部(总支):
根据党章“党支部每届任期为两年或三年”的有关规定,我所各党支部2009年换届至今将届满。经党委研究讨论决定,今年2月下旬起,启动党支部(总支)换届和调整工作。现将有关换届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目标,以确保完成我所各项重大任务为重点,夯实党的基础,加强党的队伍,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在促进改革创新发展等各项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换届范围
本次换届党支部(总支)有:工程一室、二室、工程三室、四室、五室、硅器件室、工程七室、八室、工程九室、红外与组件室、物理室、材器中心、公共技术室、信息中心、工厂、机一、机二、离休支部;产业党总支及所属各支部、研究生党总支及所属各支部、退休职工党总支及所属各支部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换届或调整。
三、换届要求
(一)党支部和支部委员会的组成
1.凡有正式党员3名(含3名)以上的独立部门,可建立党支部。正式党员人数在7名(含7名)以上的党支部,一般应建立党的支部委员会。党员人数不足7人的党支部,只设书记1名,必要时可增设副书记1名。
2.党支部委员会的委员名额一般为3名;党员人数超过20人以上的支部,可设委员3~5名;经党委批准同意,党员人数超过30人以上的可增设副书记1名。
(二)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条件
1、基本条件: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在思想上与党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态度鲜明;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强,清正廉洁;带领党员和职工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组织能力强;热心服务党员职群众,得到广大党员群众支持和认可。
2. 年龄条件:离法定退休年龄不到两年的,原则上不再作为党支部书记或委员人选(产业、离退休支部除外),如个别支部条件还不成熟,亦可作为党支部书记人选(实行职务服从年龄),但需配备副书记或书记助理。
(三)换届工作基本程序
党支部换届过程须实行“党务公开”的原则,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1.召开支委会,讨论制定党支部换届工作方案,酝酿讨论新一届支委会的结构及人选。
2. 召开党员大会,在发扬党内民主、充分征求党员意见基础上讨论推荐支部委员人选。在征求部门行政领导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讨论决定提出支部委员初步人选,并上报所党委。
3.召开党委会,讨论审议通过各支部申报的候选人预备人选。 
4. 各党支部以各种形式组织征求党员、党外干部和群众对党支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意见,并将第二轮意见上报所党委。
5.召开党委会,讨论审议批准支部委员正式候选人。
6. 各党支部组织对支部委员候选人正式人选进行公示(五个工作日),并择日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支部换届选举。
(四)、换届工作时间安排
换届工作从2月下旬启动,要求在4月上旬完成。
2月22日: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布置换届工作;
3月11日前:各党支部完成支部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酝酿提名和上报工作;
3月15日前:召开党委会,讨论审定各党支部候选人预备人选;
3月20日前:各党支部以各种形式组织征求党员和党外干部、群众对预备人选的意见,并将结果上报所党委。同时,各党支部完成换届工作总结并上报党委;
3月22日前:召开党委会,讨论通过各党支部委员正式候选人;
4月6日前:在部门内对支部委员正式候选人进行公示,并适时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后,应及时召开支委会,选举书记和明确委员分工。新的支委会第一次会议由新支委推选一名委员主持。选举结果和分工情况应在换届大会后3日内以书面形式上报所党委。
经党委讨论正式批准后,发文宣布党支部(总支)换届结果。党委正式批准前,党支部工作由现党支部书记负责。
联系人:孙迪  邮箱:sundy@mail.sitp.ac.cn
电话:1009

附:党支部换届工作具体要求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二日







党支部换届工作具体要求

根据党务公开原则,为做好党支部(总支)换届工作,现就做好党支部工作总结、换届有关规定及开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提出以下要求:
一、 支部工作总结的主要内容
1.本届党支部的主要工作
(1)按照党委要求,完成党支部年度工作目标、计划的情况;
(2)支持配合部门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等工作的情况;
(3)党支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以及在
开展党员教育与管理、创新文化建设、组织发展、服务党员群众等工作中有哪些特色以及取得的成绩; 
(4)存在的不足以及对新一届党支部的建议。
二、换届选举的有关规定
1.设立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实行差额选举,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1名)进行选举。
2.不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实行等额选举,采用候选人数与应选人数相等的办法进行选举。
3.设立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由支部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选举产生。不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由支部大会直接选举产生。必要时,党委可直接指派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
三、换届选举党员大会议程
1. 大会主持人清点到会人数,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应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
2. 党支部书记作本届党支部工作报告。
3. 选举下届党支部委员。通过监票人和计票人名单(监票人和计票人由本届支部委员会提名),发放选票。(选票由各支部制作,到综合办盖章后方有效)
4. 投票,计票。由监票人向大会报告选举结果。(被选举人获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党员人数一半,始得当选)
5. 大会主持人宣布新当选党支部委员名单。
选举大会应邀请部门党外行政负责人、工青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列席会议。
四、召开新一届支委会
新一届支部委员选举产生后,应及时召开支委会,选举书记和讨论委员分工。新的支委会第一次会议由新支委推选一名委员主持。选举结果和分工情况以书面上报所党委。


2012-2-2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