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明日报:汤定元院士逝世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4日

  《光明日报》上海6月3日电 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汤定元先生,于2019年6月3日10时40分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100岁。

  汤定元院士1920年5月12日出生于江苏金坛,1942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物理系,1950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系硕士学位。1951年6月回国,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半导体所和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工作,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第七、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

  汤定元院士是我国半导体学科创始人之一、红外学科奠基者,长期从事固体物理、半导体光电子学、红外物理和器件研究,卓有成就。他领导并建立了我国红外研究的学科体系,曾任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他带领研制成功多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红外光电探测器,并成功应用于多种遥感探测装备中,为我国“两弹一星”等的研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潜心科研和教育事业,为国家培育了一批优秀科学家。

附件列表:
Copyright 2003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