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三室党支部召开“岗位与责任”专题党员组织生活会

来源: 时间:2010-10-18

按照所党委要求,工程三室支部召开了专题党员组织生活会。与会人员为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一、 集体政治学习

在支部组织委员的带领下,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七部分)及相关资料,重点对在新形势下中央对党员在工作作风、发挥党员先进性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了宣贯,通过加强党员的政治思想意识从而把党员带头作用融贯到工作当中去。

二、 专题讨论

结合“岗位与责任”和党员“五带头”要求,每个党员结合本次所质量整顿学习的体会,交流了对强化责任意识,加强质量管理的认识,联系自己查找问题。研究室领导也从责任心和工作作风上查找原因,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的建议和措施。形成意见如下:

1、通过学习,在质量认识上有较大提高,汇总如下:

质量无小事,质量就是事业的生命;质量就是要注重细节,不断完善,在进度和质量矛盾的情况下,细节把握显得更重要;质量在于责任心,在于不折不扣的执行;质量问题有不同层次,要注意区分。既要勇挑重担,又不要过分紧张,航天责任大,更需要冷静细致,外紧内松。

更加清楚了研究室领导在质量体系中的职责要重点强调:宣贯、落实、负责、完善。宣贯:宣传所里的各项质量规章、制度;落实:使所里各项质量要求在室内得到落实;负责:对产品在本部门的质量过程负责;完善:组织完善质量记录和各种标识。

2、为了更好地贯彻质量意识,需要在以下方面采取措施提高:

● 产品质量与可靠性数据包,是反映质量数据的重要线索,对数据包的内容,在文件中都有所规定。我们从预先研究过来的项目,在这方面搜集和整理不够,需要在型号研制过程中加强,尤其是试验记录;

● 精细化管理的第十三条要求我们必须对关重件进行过程控制,对项目要做到风险分析及预估;

● 要注意产品的接口管理,规范要执行,验收要到位,提高对质量问题的判断能力;

● 继续加强学习,重点学好和用好型号中的质量保证大纲和设计建造规范,这是最全面和有针对性的工程质量文件;

● 加强研究室文件质量管理,对文件的签署、传递等进行控制,具体措施在各专业组配备标审员,提高专业化水平;

3、大家还提出了还需要进一步学习提高并需要帮助的问题:

● 如何活学活用各项规范,既提高质量又能保证项目进度?

● 如何解决好本部门真正落实质量体系规定的动作所需要的人力资源与经济效益之间的矛盾?

● 如何更好地将质量文化更好地融入研究室的创新文化建设中,使本部门员工既能认识到质量就是生命又能够勇挑重担,真正形成良性的人才队伍和科研管理制度的互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