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硕士博士学位基本要求

来源: 时间:2017-10-19

  第一部分  硕士学位基本要求 

  一、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硕士学位获得者应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团结协作精神,积极为国家建设服务;具有相关学科宽广坚实的理论和系统专门的知识与实验技能,了解国内外相关领域新技术和发展动向,并了解相关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本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能结合与本学科有关的实际问题进行创新的研究,能胜任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产业部门有关方面的教学、研究、工程、开发及管理工作;应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顺利地阅读专业书刊,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以及国际视野和竞争能力,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 

  二、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崇尚科学精神,对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有浓厚的兴趣;具备一定的学术潜力;掌握本学科相关的知识产权、研究伦理等方面的知识,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自学能力;在科研选题、研究方法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受到系统训练,具有独立从事相关领域或跨学科领域实际工作的能力。 

  2.学术道德 

  恪守学术道德规范,遵纪守法;自觉维护知识产权,充分尊重他人的学术贡献;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具备严谨的科学作风,不弄虚作假,抵制学术腐败,不得有剽窃、造假、一稿多投、不正确引用等学术不端行为。 

  三、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对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前沿动态把握比较准确,具有通过学术交流、实践活动、文献调研等方式了解学科发展方向和科学研究前沿的能力,能够通过课程学习、文献阅读及科学研究等,有效地获取专业知识和先进的研究方法,并能透彻理解、正确应用。 

  熟悉相关领域的重要科研期刊并能够跟踪最新进展;掌握因特网使用、数据库检索、数据处理等现代信息处理技能;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一般应有英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具有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2.科学研究能力 

  能够正确评价和利用已有研究成果,并较为独立地解决课题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能够发现并判断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可以较为独立地开展研究;能够进行基本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并形成结论,具有建模、分析、计算或者实验的能力。 

  3.实践能力 

  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开展学术研究或应用技术探索方面具有较强的本领。在学术研究方面能独立完成文献综述、开展实验设计、研究技术路线、分析实验数据所对应的学科内涵、独立撰写学位论文、独立回答同行质疑和从事学术交流。 

  能针对研究问题,进行理论推导分析,设计实验和实践操作验证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 

  有团队合作精神,具备一定的实验技能、技术开发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4.学术交流能力 

  具备流畅表达研究成果的能力,包括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展示其学术专长的学术交流能力。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一般应有英语),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能准确地使用专业学术语言与国内外同行开展交流,以获取新的研究问题和研究思路、掌握学术前沿动态并获得学术支持与帮助。 

  5. 科研成果要求 

  (一)授予学历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科学研究成果要求 

  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者,一般应在国内外本学科专业有关的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导师除外)发表1篇学术论文(含已接受)。获得省部级以上的科技奖励可以充抵一篇SCI论文。 

  (二)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科学研究成果要求 

  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者,一般应在所申请学位的学科领域有关的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导师除外)发表2篇学术论文(含已接受)。获得省部级以上的科技奖励可以充抵一篇SCI论文。 

  6.其他能力 

  能够自我调整、解压以保持身心健康,具备与他人进行良好沟通的能力。 

  四、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 规范性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须是硕士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或者合作完成的、较为完整的学术研究工作的总结,论文应体现出硕士生在所在学科领域做出的学术成果,应能反映出硕士生已经掌握了较为坚实宽广的基本理论和较为系统的专门知识,具备了一定的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学位论文一般用中文撰写,论文需表达准确、条理清楚、文字通顺、格式规范、数据可靠、图表规范、结论可信。 

  硕士学位论文应包括文献综述、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结果、讨论与结论等内容。具体撰写要求见《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定》。 

  2. 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要选题明确,位于学科前沿,并阐明研究的目的和学术意义;研究过程要依据明确,推导清楚,逻辑严谨,数据可靠,结论可信;研究结果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较好的应用前景,或有益于社会发展、文化进步及国民经济建设。论文应如实反映硕士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或者合作完成的研究工作;论文作者应在了解本研究方向国内外发展动向的基础上突出自己工作的特点,要有合理的实验设计和恰当的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具有自己的独立见解。 

    

  第二部分 博士学位基本要求 

  一、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及结构 

  博士生应通过在学科相关领域的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掌握相关学科相关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知识背景、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应的实验技能和方法,能够解决科学研究或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应具有坚实的相关领域专业知识方面。能够在相关领域的基础性、应用性科学研究或专门技术的研发上取得创新性成果。 

  熟练地掌握至少一门外国语(一般应有英语),能够熟练阅读本学科相关领域的外文资料,并具有较强的科研论文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高等学校教学的工作能力,以及从事本学科相关领域工程、技术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二、应具备的学术素质 

  1.学术素养 

  崇尚科学精神,对相关学科基础或应用研究有浓厚兴趣,有宽广的知识面和极强的自学能力;具备较好的学术潜力;掌握本学科相关的知识产权、研究伦理等方面的知识;在科研选题、研究方法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受到系统训练,具有独立从事相关领域或跨学科领域创造性科学研究工作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2.学术道德 

  恪守学术道德规范,遵纪守法,自觉维护知识产权,充分尊重他人的学术贡献,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具备严谨的科学作风,不弄虚作假,抵制学术腐败,不得有剽窃、造假、一稿多投、不正确引用等学术不端行为。 

    

  三、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能力 

  熟悉本领域的重要科研期刊,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能够准确地跟踪最新进展,对学术研究前沿动态把握准确。能够通过本专业课程学习及学术交流、实践活动、文献调研等方式,有效获取研究所需的知识和先进的研究方法,并能够透彻理解、灵活应用。 

  对相关学科有广泛的了解,具备学习其他学科领域知识的能力。掌握因特网使用、数据库检索、数据处理等现代信息处理技能。具备在知识结构和学术深度上不断进行自我更新的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一般应有英语),具有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2.学术鉴别能力 

  具备对已有相关学科研究和应用成果的正确性、重要性、先进性以及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的鉴别能力,能够对“研究问题、研究过程、已有成果”等进行准确的价值判断。 

  具备批判性思考问题的能力,能从特定学科领域的文献中或在已有的实验过程中发现有意义的科学问题,提出可验证的科学假说,并通过自行设计的方案,使问题得以验证和解决。 

  3.科学研究能力

  能够发现并提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针对问题独立设计合理的研究方案。具有较强的建模、分析、计算或者实验能力,能对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准确处理和分析并形成结论。能开展高水平研究并将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公开发表。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 

  4.学术创新能力 

  具备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内开展创新性思考、创新性研究并取得创新性学术成果的能力。 

  5.学术交流能力 

  学术交流是发现问题、开阔视野、获取知识、掌握学术前沿动态的一个重要途径。需要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一般应有英语),能够熟练阅读本学科相关领域的外文资料,并具有较强的科研论文写作能力。在学术交流中,能熟练、准确地表达研究成果;通过交流能掌握学术前沿动态,获取新的研究问题和研究思路等。 

  6.科研成果要求 

  (一)授予学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科学研究成果要求 

  申请理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者,应在国内外本学科专业有关的国际检索(SCI)刊物收录的期刊上发表2篇学术论文(含已接受),申请工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者,应在国内外本学科专业有关的国际检索(SCIEI)刊物收录的期刊上发表2篇学术论文(含已接受),但不含类似Proceedings的会议论文集。获得省部级以上的科技奖励可以充抵一篇SCI论文。 

  (二)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科学研究成果要求 

  申请理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者应在所申请学位的学科领域有关的重要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导师除外)发表3篇学术论文(含已接受),其中应有2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国际检索(SCI)刊物收录的期刊上(含已接受)。申请工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者应在所申请学位的学科领域有关的重要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导师除外)发表篇学术论文(含已接受),其中应有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国际检索(SCIEI)刊物收录的期刊上(含已接受),但不含类似Processing的会议论文集。获得省部级以上的科技奖励可以充抵一篇SCI论文。 

  7. 其他能力 

  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和教学或科研管理方面的能力;能够自我调整、解压以保持身心健康,善于与他人进行良好沟通。 

    

  四、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是博士生在导师或导师组集体指导下,独立完成的、系统完整的学术研究工作总结,应在科学上和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学术成果,能反映出博士生已经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知识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了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1.开题与综述的要求 

  博士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查阅文献资料,了解学科现状和动向,及早确定课题方向,制订论文工作计划,完成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包含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等。开题报告应以学术活动方式在研究方向相关范围内公开进行,并由以博士生导师及指导小组成员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在论文研究工作过程中,如果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做开题报告。 

  文献综述体现了博士生在本领域的基本素养与能力,是考查论文前沿性和原创性的基础,是对本研究领域已有学术成果的总结、分析和提炼,从而是确定科学问题的重要环节。文献综述应当做到客观严谨,能够找到已有成果的局限和新的研究热点并合理导入自己的研究选题。文献综述要注意信息的全面性、代表性以保证选题的准确性。 

  2.规范性要求 

  学位论文一般用中文撰写,论文需表达准备、条理清楚、文字通顺、格式规范、数据可靠、图表规范、结论可信。 

  博士学位论文应包括文献综述、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结果、讨论与结论等内容。具体撰写要求见《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定》。 

  3.成果创新性要求 

  博士生应在所在学科领域做出创新性研究成果,并发表与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学术创新可以出现在提出问题、研究过程和最终研究成果的任何环节。 

    

  五、其它事项 

  (一)本学位基本要求经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并报所长办公会议批准,自申请2019年夏季学位起执行。 

(二)本学位基本要求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如与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有矛盾时,按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执行;如与本所过去相关规定有矛盾,按本要求执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