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生社会调查及实践活动申报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2-08-22

为帮助研究生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领会,提升能力、增长才干,研究生院将组织开展2012年第二批社会调查项目(以下简称社会调查专项)的申报和评选工作。研究生院团委将进行2012年度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社会实践”资助专项申报项目(以下简称社会实践专项)的初选工作。

一. 社会调查专项

(一)   社会调查专项的设立

1.社会调查专项主要用于支持我院研究生利用课余及寒暑假时间,深入基层,到企事业单位、乡村城镇或边远地区开展社会调查,并撰写调查报告。同时,支持研究生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支教等活动。

2.社会调查专项的资助对象为研究生院在学研究生,每一项目组成员不超过6人。第二年即将毕业的学生不能担任项目负责人。

3.社会调查专项每年设立项目60-80个,每个项目资助金额为5000-10000元。执行时间自申请者的资助项目获批准起,一般不超过1年。

(二)   社会调专项的选题确定与要求

1.深入实际、深入基层。

应根据当前国家经济形势和相关的方针政策,围绕三农、民生、经济、产业等某一方面,针对某一具体的社会问题、社会现象或社会群体等,确定选题;同时,鼓励研究生到贫困地区乡村学校、农民工子弟学校、希望小学等进行义务支教服务等活动。

2.深入调查、深入思考。

通过多种社会调查方式,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充分掌握第一手调查资料,全面分析存在问题,认真思考并提出意见与建议,完成调查报告。

3.撰写调查报告,一般不得少于1万字,引用数据等应以第一手调查资料为主,切忌材料的简单堆砌及空泛的议论。开展支教活动的项目,需有支教计划、支教课程安排、总结、支教学校证明或学生家访照片等资料,以确保支教的实施与质量。

(三)   社会调查专项的申报与管理

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生处(以下简称学生处)负责社会调查专项的申报、评审、评估等日常管理工作。

2.  社会调查专项的申报和评审程序:

(1)2012年10月组织第二批社会调查专项的申报和评审工作。

(2)申请人(即项目负责人)根据要求开展前期调研,确定选题;提交项目申报表(见附件)等相关材料。

(3)申请人所在培养单位对申请项目进行初审,填写推荐意见后,将项目申报表(一式两份,加盖公章)报至研究生院学生处,并请在报送材料的信封上注明“第二批社会调查专项”字样;同时报送申报材料电子版。

3.社会调查专项批准设立之后,项目组应根据评委会意见对项目策划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按照项目计划书的时间安排开展调查工作。

4.项目执行过半,学生处将统一组织进行项目的中期评估工作。各项目组应向学生处提交项目中期评估报告,汇报项目执行情况及取得的初步成果。

5.项目结束后,各项目组需提交项目总结报告及调查报告等材料,学生处将组织专家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终期考核。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的项目,将予以表彰和奖励。因客观原因不能按计划完成的项目,应说明理由并申请延期。延期最多一次且不超过半年。

(四)   社会调查专项的申报与管理

1.社会调查专项批准设立之后,基金会将核拨资助经费60%,中期评估结束后,对合格项目核拨剩余的40%的经费,对需要整改的项目根据发生的费用清单核拨经费,剩余经费将于结题评估通过后核拨。

2.社会调查专项的经费可用于开展社会调查所需的差旅费、资料费、印刷费、通信费等。

3.跨地区开展调查活动的,参加成员必须事先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费用在资助经费中列支。

4.城市间交通不支持火车卧铺和飞机票的费用报销。

5.住宿费标准不超过每人每天50元;伙食补助不超过每人每天40元;杂费,每人每天不得超过20元,用于市内交通等支出,严格控制出租车费用支出。

6.用于调研活动必要购置纪念品等的费用,不得超过总经费的10%,报销时提供明细清单。

7.所有开支,均需开具正式发票。无法开具发票的,需提供相关证明及证明人的身份证号(证明人按手印、签字确认)。

8.各项目组进行中期评估时,应同时提交经费使用情况报告、经费清单和相关票据。

9.受资助活动项目结束并通过终期考核的,各项目组向学生处提交活动总结报告的同时,应提交经费使用情况报告、经费清单和相关票据。

10.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生处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缓拨经费、中止或撤销项目处理:

(1)未开展实质性工作。

(2)未按要求报送项目执行进展情况。

(3)经费使用不合理或没有按预算使用。

(4)中期评估不合格且整改后仍不合格的。

二. 社会实践专项

1.该专项资助对象为在学研究生(2013年毕业的研究生不能申请)。

2.“社会实践”类项目鼓励研究生组织跨领域、跨地区的考察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企业、农村、边远地区进行社会调查,撰写考察报告与调查报告,或从事科教扶贫、科普工作等。考察和社会实践活动以集体方式组织,一般每组4-10人,每组中同所研究生不得超过3人。每个项目资助金额1万元。执行时间自申请者的资助项目获批准起,一般不超过1年。

3.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资助专项的初选名额为60项。研究生院将成立评审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初评,并将初评结果报送中科院团委。

4.提交“社会实践”项目(见附件)申报表及相关证明材料。

请有意申报社会调查或社会实践专项的同学于9月7日下班前将申报材料交至研究生部。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

 

参考题目:

城市“空巢”老年人养老状况调查

苏州吴中区新农村建设情况的调查

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现状调查

河南等省农村留守儿童群体的实际情况调查

农村信息化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的社会调查

五强溪水电站库区沅陵县移民生活状况和生态环境调查

张家口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情况调查

延安市宝塔区退耕还林工作实施情况调查

华北地区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调查

四川等地农村留守儿童成长环境、生活状况及教育情况调查

农村地区中小学体育运动开展和体育设施建设情况调查及对策研究

阜新市现代农工业园及矿工群体生活状况调查

松嫩平原西部农村人口生活质量调查

珠三角地区特种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产业发展现状调查

农村老龄人口生活现状调查

上海远郊区崇明岛“三峡移民二代”的生存状况调查

连云港市赣榆县人才引进现状的调查

绩溪县伏岭镇的基层医疗设施现状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推行的调查

武汉市及其周边地区一次性纸碗的使用情况及其安全性评价

广东省白蚕村在生产和生活中存在问题的调查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革命老区农村发展状况调研

秦安县农民在果椒生产中存在问题的社会调查

多民族背景下外出农民工住房状况调查

西双版纳地区少数民族青年成长教育现状调查

陕北农地流转特征及其对农业生态经济的影响——以安塞县为例

甘肃省榆中县农村留守儿童生活状况调查

白于山区生态移民生活状况及搬迁过程存在问题的调查

兰州市永登县“留守儿童”生存现状的调查

西北地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竞争力现状分析——基于甘肃省定西市的调查

新疆石河子市一分场三连的三农问题的调查

新疆哈密矿区煤矿企业的发展与人民生活现状的社会调查

北京农民工婚姻质量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小月河聚居区“蚁族”生活现状的调查

以上题目仅作为参考,不得选取使用。

 

                                      研究生部

                                      2012.8.2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