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通信系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二第四党支部联合共建活动

来源: 时间:2019-05-08

  为探索建立学生型支部与研究型支部建设新途,按照“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交流、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科研”的精神,201957日下午,我所研究生第二、第四党支部与复旦大学通信系研究生党支部(以下简称复旦通信系党支部)进行了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 

    首先,第二、第四党支部与复旦通信系党支部的党员代表们汇聚在物理楼会议室,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共建互赠仪式,然后围绕着党员发展流程、组织生活开展、党员理论学习、实践志愿服务等议题分享了经验,寻找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同时,就大家关心的学习、科研、生活、就业等问题展开讨论。 

  之后二、四支部陪同复旦通信系党支部同志参观光电大楼展览馆,了解技物所建所以来始终着眼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核心技术领域的自身定位;了解技物所已建成的从红外材料物质结构基础理论研究,红外探测器和红外焦平面、可见光探测器、空间制冷机等核心组部件研制,到航天航空等领域的光电探测系统技术系统性科技活动创新技术链;了解了技物所在国家气象卫星、遥感测量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此后参观中科院空间主动光电重点实验室,了解我国在量子通信前沿领域发展成就。  

    最后,复旦通信系支部党员代表采访了技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童卫旗研究员。童书记介绍了技物所建所六十余年始终坚守的使命初心和不同发展阶段取得的杰出成就,讲述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在困苦条件下如何心怀科研报国信念扎根技物所、扎根科研的亲身经历。他勉励当代青年要传承五四精神,勇于探索、积极进取,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重任。

   此次活动的交流、参观、采访活动不仅让复旦大学通信系支部党员代表们领略到了航空航天领域的科技奥秘,更让他们对科学探究与工程技术研制有了深入了解和体验,催生了大家对科研精神的崇尚以及对祖国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下一步,支部共建将继续开展,以期在科研、学术、就业、生活等各个领域进行深入交流、互助及拓展,携手共同进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