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慧眼寻光"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

来源: 时间:2017-08-08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2017年暑期大学生夏令营于714日晚,伴随着送别晚宴,成功落下帷幕。来自全国著名高校的近60名优秀大学生相聚一堂,虽然只有短短的5天,但是大家都感受到了技物所独特的魅力与风采。本次夏令营安排了学术讲座、交流座谈、实验室参观、专业面试、实训课题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此次夏令营中,同学们一起参观学习与讨论研究,沉浸在技物所浓厚的科研氛围中,同时也一起欢歌笑语展示才华,感受着技物所的人文气息。

 
夏令营开营合影

副所长戴宁学术讲座

    711日上午,伴随着技物所副所长丁雷将夏令营营旗授予学生代表郝一帆同学,夏令营开营仪式圆满成功!在一同唱响国歌之时,伴随着激情高昂的旋律,伴随着兴奋与期待,同学们开始了技物所的夏令营生活。第一天,分院党委书记王建宇、材器中心党委书记陈建新与副所长戴宁先后分别给夏令营同学们带了精彩纷呈的科普学术讲座,讲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传达了技物所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同学们也满怀着对科研的向往,受益匪浅。

  师生见面会活动 

  夏令营实验室参观 

    次日上午,同学们与各位研究员进行了师生面对面的活动,在此期间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问题与见解,通过该活动同学们对技物所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与认识,同时也感受到了各位导师对同学们的期望。下午,各小组营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陆续参观了技物所的几个实验室:光电大楼展厅、工程三室实验室和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实验室老师悉心讲解下,在同学们新奇的眼神中,感受到了严谨、踏实的科研精神。参观完实验室,同学们在物理楼与研究生学长面对面交流。在读的师兄师姐们向夏令营同学们介绍了技物所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所学习的专业选择、导师选择、就业规划等,气氛十分轻松与融洽。本次夏令营还组织了实训课题研究讨论活动,并提供了课题开展所需的设备和相关指导老师。各位同学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合理分工、积极合作。在课题实训汇报会上,各小组将几天来自己的研究成果一一展示,受到了在场评委老师的好评。

学长交流会活动

实训课题汇报

学生联欢晚会

  学习之余,娱乐身心。13日晚上,在各位志愿者和同学们紧锣密鼓的准备之后,学生联欢晚会顺利展开。晚会上的同学们搬出了全部身家,放开一切拘束,激情澎湃的舞蹈,婉转悠扬的歌声,喜庆乐翻天的互动游戏,满载着大家的笑语欢声,友谊之花在此期间逐渐生根,发芽。最后一日,技物所还安排了上海一日游活动,先后参观了上海著名景点——东方明珠、上海科技馆以及时空之旅马戏城,各地同学尽领上海风姿。 

  在研究生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努力下,本次夏令营取得圆满的成功。营员们不仅感受到了技物所的风采,也感受到了上海的魅力,同时也培养了营员们对科研活动的激情!希望营员们开拓进取,技物所在上海等着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