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总支联合上海应用物理所研究生党总支赴宁波材料与工程所培训交流学习

来源: 时间:2017-06-08

  五月,是劳动的五月,也是青春的五月。正如大自然的生命都在这个繁花的季节换上了新的容妆一样,随着研究生各个党支部换届的完成,研究生基层支部们也都又有了新鲜血液的加入。在这个新老交替的时候,一次适时的培训教育,无疑是给了我们新加入的学生党支干部们一个很好的加强党务实践、提升政治素养、了解自身责任、明确工作目标的机会。对留任的“老”干部们来说,这也是他们在与新人交流中互相促进、互帮互带,同时改进自身工作方法的一次历练。因此,当研究生党总支做出将与上海应用物理所共赴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参观学习暨研究生党支委培训的决定时,我所各个研究生党支部的委员们都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大家出谋划策,积极参加、参与到这次实践活动中来。 

    58日一早,我们一行32名学生党员干部在研究生党总支汪骏发、李淑微两位老师带领下,从技物所乘坐大巴出发,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刚下车的我们,从宁波材料所正门向里看去,广阔碧绿的草坪、气势宏伟的建筑,让我们难以想象仅仅在十年前,这里还仅仅是一片荒草滩。而这一切,正是宁波材料所这十年来奇迹般高速发展的辉煌结果。进入大门正前方的主楼后,我们首先参观了宁波材料所的科研成果展示厅。十年来一步一个脚印艰难探索的光辉历程、一代代青年科研人员汗水拼出的丰富科研成果,让大家顿时忘却了旅途劳顿。同为在科学高峰上攀登的青年学子,我们都睁大眼睛看着各种新奇的材料、器件,认真向材料所的同学、老师们询问它们背后的故事。我们感到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技物所、应物所作为中科院研究所中的“前辈”,我们这一代学子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不用像材料所的同仁们一样,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可我们也感到他们同样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可以见证一个科学的殿堂在自己手中一砖一瓦的建成。

同学们参观CNiTECH Gallery

  午餐过后,我们一行人与应物所、宁波材料所的研究生党务干部、老师们齐聚一堂,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同学们首先观看了材料所的两部宣传片,对材料所的发展和构成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感受到了材料所同龄学子的青春风采。随后,座谈会正式开始,作为东道主,材料所研究生部的戴高乐老师当仁不让,首先上台给大家介绍了材料所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材料所虽然起步晚,但是研究生教育发展得非常快,从最开始几位老师带来的10名学生,到今天博导84名、硕导94名、兼职导师34名、导师平均年龄38岁、学生725人的庞大教学队伍,可以说是如雨后春笋一般的蓬勃发展。同时,材料所的科研、教育机制非常灵活,邀请副研究员做学生的辅导员,并真正让这些辅导员发挥了切实作用。他们还在学生会中设立学术部,贴近服务于学生们的学术需求,举办一系列促进学术的活动。同时,材料所身处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浙江东部,不仅其产学研一体化做得很好,在研究生教学领域,他们也与地方产业紧密结合,让学生有机会参与到企业生产第一线,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之后应物所研究生党总支王老师介绍了应用物理所的概况和研究生教育情况。其中应物所的三个研究方向——大科学装置、第四代钍基熔盐核反应堆、核物理与纳米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经王老师口中说出,让大家都感到非常“高大上”。应物所研究生党总支去年下半年刚成立,王老师也表示借此机会跟我们所学习学习工作经验,同时对研究生党总支提出了应当在完成党支部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做出具有研究生特色的事情来。 

  王老师之后,汪老师也代表我们所向另外两个所介绍了一下技物所的研究生教育与党总支的基本工作情况。而在其后的党总支交流中,应物所党支部代表16级博士党支部书记与技物所党支部代表第五党支部书记李冰同学分别以各自支部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各自所研究生党支部的工作情况。两个党支部丰富多彩的活动也让应物所的王老师感叹道他没有想到一个小小的研究生党支部能把工作做出这么多花样来,我们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将来党支部工作的经验。 

  宁波材料所虽然还没有成立研究生党总支,但他们也派出了研究生会主席给我们介绍了他们在学生活动这一块的情况。材料所的研究生会拥有很好的传承,一些特色活动也是办得一次比一次出色。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材料所研会主席谈到了如何通过在平时与具有一定才艺的同学保持良好的私人关系来解决重大活动中大家不愿意上台露脸的问题,以及活动不以观众人数为目标的工作方法,还在任上就开始思考卸任之后的研会改革,这给了我们这些做学生工作的同学很大的启发。 

  应物所研究生会和技物所研究生会的两位主席自然也不甘落后,分别上台介绍了自己带领各自的研会做的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家也非常珍惜这样一个机会,能够有这样的平台一起交流,都很认真地从中学习自己可以借鉴的经验。 

 

  应物所与技物所党支部代表作交流报告 

  交流会的最后,三个所的研究生部老师分别对大家的学生工作做出了评价。王老师认为研究生会、党支委的工作是对大家的一次很好的锻炼,毕竟在学生时代犯错,好于以后在社会上犯错,因此大家在学生工作中可以更加大胆地创新、发挥青年人的活力,举办更多有特色的活动。材料所戴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其他两个所学生工作的钦佩,对技物所、应物所在上海有着比较丰富的资源表示羡慕,同时也针对学生活动参与度的问题,给出将活动归类,针对大众化活动和小众化活动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去开展活动。汪老师则期望大家能将好的学生活动传承下去,做成一种能够展现自己所文化的品牌,而不用太在意参与度,更重要的是做出自己的特色。 

  会上大家亲切交流 

  交流会结束后,我们三个所分开,各自单独召开党总支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会上,我们有幸请到了在宁波大学担任教授的08届师兄、同时也是当年研究生会副主席的俞建成老师首先给我们介绍了他在宁波大学的领导质谱中心团队做出的一些成果。作为仅仅从我们所毕业8年的学长,无论是他从无到有创建宁波大学质谱中心团队、请来数位国内外重要专家,目前他们研制的商用质谱仪已在全世界占有了35%的市场,还是他带着他的新型质谱仪器和试剂项目参加复旦之星创业大赛获得总决赛的亚军,他都为我们做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 

俞建成师兄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

    接下来是座谈会的重点,由各个研究生党支部的前任书记分别谈谈自己工作这一两年来的经验教训,给新任的党支委们一些指导与忠告。第一党支部的丁昆同学提出我们研究生党支部在将来的工作中要更多地为科研服务;第二党支部刘丰轶同学给新任的书记与支委提出了几个非常中肯的建议:一定要熟悉党务流程、保存好党员的档案、提前做好发展党员的准备工作、做好工作的记录与总结、处理好自身学业与党务工作的关系等;第三党支部书记杜磊同学反映了随着联合培养的同学增多,活动开展不便的问题,也提出了将党性学习融入到各个活动中去,增强学习的趣味性;第四党支部书记王溪同学针对他们支部成员比较分散的特点,给出希望后任的书记能加强支部内各个室之间的交流的建议,并且在活动时处理好与导师安排的任务之间的关系。几位师兄师姐给出的经验与建议确实都切中要害,对新一届支委的工作无疑具有非常大的启发性,让对于将来支委工作尚处于迷雾中的新支委们有了茅塞顿开的感觉,大家也都听得十分认真,很多支委不时记下其中关键的地方。 

     最后,由研究生部汪老师和李老师给出了总结评价。汪老师指出,我们举办活动,一方面要提高活动的趣味性,举办更符合同学们实际需要的活动,另一方面也要激励与纪律双管齐下,督促党员同学发挥带头作用。同时我们作为党支委,具有更高的思想觉悟,要做所领导层与同学们之间沟通的桥梁,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所层面的政策变化,汪老师也勉励大家在工作中学会工作。李老师则在更具体的方面对新一届党支委提出了要求:新老书记之间做好交接工作,党员的材料要认真保管,党员发展要提前做准备等,对大家将来的工作也是提供了很多直接的指导。

      经过一晚上的休整,我们又早起出发来到宁波北仑港。站在宁波港12层主楼的楼顶,看到一眼望不到头的、码放得密密麻麻的集装箱,一座座宛如巨人臂膀的桥吊机,一艘艘往来于世界各国的巨型货轮,我们很多人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我们祖国的繁荣与强大。俯瞰着繁忙的集装箱堆场,同学们激发出了自己的好奇心,一个个问题向北仑港的负责人抛去,有些还相当专业:“年吞吐量多少?”“最大吃水深度多少?”“一座桥吊一天能处理多少个标准箱?”“港口的盈利途径有哪些?”“龙门吊如何知道集装箱的摆放位置?”。大家七嘴八舌,一番询问下来,我们都对宁波北仑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宁波港年吞吐量超2000万标准箱、北仑港累计吞吐超过2500万标准箱、我国第一座10万吨级的矿石转运码头、至今无人能破的每小时卸载235.6个标准箱的单桥吊世界纪录等等。随后我们又在会议室观看了宁波港集团的宣传片,和负责人一起交流宁波港的发展前景,包括与上海港、洋山深水港的竞争与合作这样颇为刁钻的问题。一番参观、交流下来,大家感触最深的还是宁波港给我们展现出的“实干见物”的精神风貌。固然,宁波作为靠山滨海的城市,有着诸多深水港的良好自然条件,但如果没有宁波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拼命把一切都做到最好的精神,也就不会有今天万国货物云集于此的盛况。即便今日的宁波港已是世界前列的大港,宁波港人仍仅仅觉得自己是“大港”、还不是“强港”,依然在想着怎样发挥区位优势、与周边地区形成联动,不断增强自身实力。这样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共产党员在生活工作中、在追求理想的路上铭记于心的。

  同学们眺望宁波港繁忙的作业区 

  技物所宁波培训班在宁波北仑港合影 

    培训的最后,作为素质拓展训练,我们与应物所的同学们一起挑战海拔499米的宁波九峰山,虽然天气炎热、山路崎岖,但大部分同学都爬到了山顶,回想这两天来看到、听到、学到的经验,不禁感到此刻的我们,已与两日前有了些许不同。

  经过这两天的交流培训,此刻的我们,心中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对于肩头的重任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只要我们坚定自己的信念、不断学习、坚持去做,发扬共产党员吃苦耐劳、勤于思考的传统,一心一意关心、服务于党员群众的切身问题,就没有什么难事能够阻挡我们。未来的我们必将不畏险途、勠力同心,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直到站在新的顶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