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

来源: 时间:2016-09-12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2016年暑期大学生夏令营成功落下帷幕,在711日到716日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来自十多个不同高校的三十多名大学生相聚在上海技物所。本次夏令营安排了学术讲座、实验室参观、实训课题研究、交流座谈等一系列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在此次夏令营中,来自不同高校的同学们一起参观学习,一起讨论研究,一起欢歌笑语,沉浸在技物所浓厚的科研氛围之中,同时也感受着技物所脚踏实地,实干见物的精神。 

  712日上午,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隆重举行。上海技物所副所长戴宁向前来参加夏令营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学生代表授予夏令营营旗。在所歌《创造明天的辉煌》激情高昂的旋律中,同学们满怀着兴奋与期待开始了技物所的夏令营生活。开营当天,褚君浩院士、李雪研究员、刘银年研究员分别给夏令营同学们带了精彩的科普和学术讲座,讲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传达了技物所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同学们受益匪浅。次日上午,在所志愿者的带领下,夏令营同学们陆续参观了技物所的几个实验室:环境模拟实验室、空间光学装调实验室和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实验室老师悉心讲解下,同学们感受到了“严谨、踏实”的航天精神。参观完实验室,同学们在物理楼与所在读研究生面对面交流。在读的师兄师姐们向夏令营同学们介绍了技物所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所学习的专业选择、导师选择、就业规划等。下午,所各个研究室的代表老师与夏令营同学们专家面对面,详细介绍了技物所从事研究的方向以及作为学生需要具备的技能和知识,同学们踊跃的提问,与专家们积极探讨,气氛十分融洽。 

  夏令营期间,同学们除了参加所里统一安排的学习活动,还不忘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实训课题的研究和讨论,来自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同学精确分工、积极合作,同时所里也提供了课题开展所需的设备和相关指导老师。在课题实训汇报会上,各个小组的同学将几天来自己的研究成果展示出来,受到了在场评委老师的好评。14日晚上的学生交流联欢会给予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学子充分交流、尽情展示的机会,喜闻乐见的相声、婉转悠扬的歌唱、欢快喜庆的小品表演、全场乐翻天的互动游戏,活动室洋溢着大家的欢声笑语,友谊的种子在一片其乐融融中发芽、传播。 

  学习交流之余还精心安排了上海风情一日游,参观了上海著名的景点,让各地同学领略上海各样的风姿。在研究生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努力下,本次夏令营取得圆满的成功,营员们不仅感受到了技物所的风采,也感受到了上海时尚进步的魅力所在,同时也培养了营员们对科研活动的激情!祝愿营员们开拓进取,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欢迎你们前来深造学习!

 

开营授旗

学术讲座

参观实验室

营员们共同开展实训课题研究

学姐学长为营员们答疑解惑

夏令营联欢晚会

上海考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