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的人与能动的实践——技物所14级研究生上入学教育第一课

来源: 时间:2015-09-18

  99日,蓝天白云,艳阳高照。在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光电大楼会议厅中,全体14级研究生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石庄教授的题为《感性的人与能动的实践》的讲演。 

  在课堂上马教授侃侃而谈,旁征博引,既有自己在下乡过程中和乡亲们相处的往事,又有在学生工作中的亲身经历,从五四时期科学精神在中国的启蒙,一直讲到现代物理学的起源问题。听得同学们时而哄堂大笑,时而若有所思。同学们既为马教授的博闻强识所折服,也为他正直不阿的精神而赞叹。 

  在马教授的演讲中,主要讲了人的问题。人的生存,不只是要作为其个体而存在,同时也要作为参与的个体与他人产生联系。在“出生成家立业死亡这几件人生的大事中,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身不由己的,因为这些都是要有他人的参与才能完成的人生体验。那么就涉及到了为什么而活的问题,马教授给出的回答是首先要为父母活着。因为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我们对父母的关系甚至不容选择,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恩,为了父母,也要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更遑论爱祖国、爱人民,则是一句笑话。 

  马教授勉励同学们,要有科学精神,要有科学家的献身精神。马教授号召我们向那些可敬的两弹一星功勋们学习,因为他们身上有一种精神,是天地精神,是把科学、把祖国、把人民装在心里的精神。为了国家的发展,为了人民能够吃饱饭,这些前辈放弃了原本触手可及的优渥生活,毅然选择了在恶劣条件下开展科学研究,隐姓埋名几十载,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这些前辈的为了科学、为了人民的奉献精神,是指引着同学们在技物所锐意进取、攻克难关的一盏明灯。 

  马教授特别提到了党员的问题。马教授告诫各位党员要对自己党员的身份充分认识,要认清自己成为了一名党员,就意味着放弃了一些公民的权利,而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和义务。而各位党员同学也感觉到自身的责任重大,必须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最后,马教授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讲,我们的理论知识已经非常丰富了,欠缺的是能动的实践。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使理论有所发挥,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创造人的价值,只有在实践中,才能获得真知灼见。 

  随着音乐响起,马教授的演讲也进入了尾声,但同学们却觉得意犹未尽,还在与马教授提问互动,其实这样的互动是始终贯穿全场的,使得现场气氛非常活跃,三个半小时的演讲,始终是充满了欢笑与掌声。最后,同学们为马教授送上了热烈的掌声,这既是对这一堂意义非凡的“开学第一课由衷地肯定,也是欢迎马教授下次再到技物所做客,再为大家带来这样精彩绝伦的演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