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举办2015年英才班夏令营

来源: 时间:2015-09-18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2015年英才班夏令营成功落下帷幕,在2015824日到839日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的七十多名本科生参观学习,讨论交流,纷纷沉浸于技物所浓厚的科研氛围之中,同时也感受到了技物所扎实,求真的工作作风。 

  英才班和菁英班是我所与国内著名大学联合创办,实现与高等院校的优势互补,加快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工作,从本科阶段开始培养符合所内科研工作需求的人才,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此次夏令营安排了开营仪式,专家讲座,专家导师面对面,学长面对面,联欢晚会和上海风情一日游等活动。开营仪式上,光电大楼四层座无虚席,中科院院士诸君浩,党委书记龚海梅和研究生部主任汪骏发等出席了本次仪式,仪式后,诸君浩院士进行了题为《红外世界漫游》的报告,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自己从孩童起到如今在红外科研领域辛勤耕耘的点点滴滴,让学员们感受到了技术物理所的院士风采和求真务实的科研态度。当日下午,李向阳研究员作题为《光电器件基础知识简介》的报告,从器件入手,讲解了我所的科研工作重点及其重要意义,给学员留下了深刻映像。王建宇研究员向营员们介绍了量子通信的基本理论和研究进展,深入浅出的诠释了晦涩的量子通信基本理论,并从量子卫星的研究进展中剖析世界量子通信实现的进展,勾起了夏令营营员们的极大兴趣。 

  专家面对面活动中,学员们与技物所专家们就未来科研工作的具体情况进行探讨,交流了各自的科研兴趣和我所的科研工作需求,专家们悉心解答了营员们的各类问题,学员们收获颇丰。技物所在读研究生和夏令营学员们就所内研究生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亲切交流,来自不同室别不同专业的20多个师兄师姐,分为三组为学员们答疑解惑,交流了各自的学习生活状态。 

  学员们分批参观了所里环境模拟实验室,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三室相关实验室,实验室老师细心的讲解实验方向和实验器材,将高大上的实验讲解的通俗易懂,并勾起了学员们的极大兴趣。感兴趣的同学还进一步深入了解所内的科研工作内容,并与各个实验室的老师交流。 

  联欢晚会上,来自三个不同学校的同学相聚一起,载歌载舞,展示了各自的特长和风采,当晚的多功能厅欢声笑语,掌声连连。 

  学习交流之余还精心安排了上海风情一日游,参观了上海著名的景点,让各地同学领略上海各样的风姿。在研究生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努力下,本次夏令营取得圆满的成功,营员们不仅感受到了技物所的风采,也感受到了上海时尚进步的魅力所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