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电子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举行第八期开学典礼暨公共基础课授课

来源: 时间:2023-05-25

 

  520日,上海技物所电子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举行第八期开学典礼暨公共基础课授课,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学础、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科技教育部副部长沈玉婷、工作站站长孙丽崴研究员、工作站及实践点管理人员代表、各课题组指导教师、辅导员以及来自全市62所高中的110余名学员参加活动。本次活动是上海技物所“遇见红外 预见未来”系列活动之一。 

  开学典礼上,孙丽崴简要介绍了上海技物所60余年来的发展历程,展示了近年来研究所研制风云气象卫星、月球与深空探测、高分卫星载荷以及问天实验舱科学实验系统等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她细致讲解了工作站的课题设置、指导模式、研究过程以及优秀课题实例,寄语学员们要找准方向、勇于实践、乐于钻研、贵在坚持,以工作站为平台,努力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与科学探究能力。随后,沈玉婷代表总站为8名学员代表颁发学员证。来自曹阳二中的2022年优秀学员代表韩思远分享了工作站学习心得体会。  

  开学第一课上,耄耋之年的沈学础院士作《红外物理和航天应用中的大数据》专题讲座。除科普内容外,沈院士还结合自身经历,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传奇的科研人生:参与寻找氦气的研究,人生第一次和光谱的结缘;在谢希德先生的教导下学习半导体物理,学习笔记密密麻麻,记了厚厚的几本;在德国马普固体研究所访问,每天工作16个小时,两年时间在国际期刊发表十多篇论文,让国外学者刮目相看;在国内创建红外物理实验室,成为全国首批开放实验室……沈院士谦虚地说,自己取得的成绩源于时代给予的机遇,源于前辈科学家的循循指引,就像在巨大的沙滩上捡到一个小小的贝壳。沈院士鼓励同学们要“异想天开”,探索科学的有趣,寻找属于自己的惊喜,学成后为国家科学事业作贡献。 

  公共基础课的环节,奉贤中学学研教师季忠刚、复旦附中学研教师刘烨、上海技物所安保办梁俊华主任,分别以《课题研究基本流程及开题》《工程类课题的设计与实施》《实验室安全保密教育》为题对学员们进行了专项授课指导。会后,学员们与课题组教学团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参观了所在实验室,并就选题与开题的相关问题,进行初步沟通与探讨。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电子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是上海市首批25家青少年科学实践工作站之一。实践站依托上海技物所丰富的科技资源,以航天、航空遥感技术应用为背景,将“高大上”的航天技术问题转变为接近学生生活的创意小课题。现有15个学生课题方向。2016年起,工作站每年接收120名中学生进站开展科学探究,至今已累计培养中学生近800名,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开学典礼合影

 

沈玉婷为学员颁发学员证

 

沈学础院士作《红外物理和航天应用中的大数据》专题讲座

 

沈学础院士在会后和学员作交流

 

孙丽崴(左上)、梁俊华(右上)、季忠刚(左下)、刘烨(右下)为学员授课

供稿、编审: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