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团队与个人荣获中科院上海分院三八红旗集体和三八红旗手

来源: 时间:2023-03-14

 

  310日,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巾帼展风采 建功新时代”中科院上海分院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表彰大会暨首期“科苑巾帼讲堂”。上海技物所极轨卫星高定量光学探测集体荣获上海分院三八红旗集体、袁立银荣获上海分院三八红旗手。 

  极轨卫星高定量光学探测集体:初心如磐,有力推动风云气象卫星事业发展 

  极轨卫星高定量光学探测集体承担我国极轨高定量光学载荷研制和在轨定量化应用工作。二十多年始终坚守初心,聚焦国家气候、气象、环境探测需求,圆满完成民用气象、大气卫星等诸多国家重大型号研制任务。2008年至今,共计完成22台高定量载荷的研制,均实现在轨稳定运行。风云系列载荷成为世界气象组织极轨气象卫星观测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1项。获国防科工局第一届国防科技工业先进集体和中国气象局、国防科工局风云气象卫星事业先进集体。 

极轨卫星高定量光学探测集体

  袁立银:逐梦深空,为月球与行星深空探测贡献力量 

  袁立银研究员长期从事空间光学与红外光谱成像技术研究,面向月球与行星深空探测工程等国家需求,原创性提出了新型精细分光与背景抑制方法,并成功应用于我国嫦娥系列和天问系列等重大深空探测任务中,共计完成5台光谱科学载荷光学系统的研制,实现了宽谱段高光谱探测与红外高灵敏度探测,有力支撑了我国深空探测的科学产出;完成了航空高分高光谱仪器光学系统的研制,该仪器被评为我国航空高光谱遥感领域里程碑。入选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获“嫦娥五号任务先进个人”称号,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一等奖等奖项。 

袁立银研究员

供稿:所妇委
编审: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