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干部职工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

来源: 时间:2022-12-07

 

  2022125日,上海技物所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组织召开江泽民同志缅怀座谈会,匡定波院士、龚惠兴院士、方家熊院士、王建宇院士、所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以及参与神舟三号飞船等载人航天工程项目研制的科研人员代表参加座谈会,党委书记龚海梅主持会议。与会人员进行了默哀,并共同追忆了江泽民同志对研究所建设发展和科技工作给予关心指导的二三事。 

  所长丁雷在开场中谈到,江泽民同志曾听取龚惠兴院士对航天科技项目的汇报、视察研究所红外焦平面探测器,他对研究所的寄语勉励了一代代技物所人把红外科学与技术做大做强。希望全所上下牢记江泽民同志的殷切期望,使红外科技在支撑科技强国国家战略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匡定波院士回忆到,江泽民同志在建所30周年时寄语研究所发展红外光电技术,为国民经济服务;他尊重知识分子,经常组织科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他看重同窗情谊,多次询问关心交通大学的同学鲍城志(原上海技物所职工)。龚惠兴院士讲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了实施载人航天工程(“921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相关任务的圆满完成为上海技物所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 

  神舟三号空间飞船工程任务中,上海技物所承担了多项研制任务,包括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卷云探测分系统等对地观测仪器,以及有关空间材料生长实验和空间生物科学实验的多项装置。座谈会上,方家熊院士、王建宇院士、刘学明、王模昌、张宝龙、危峻、吴亦农等神舟三号参试人员回忆起2002年受到江泽民同志亲切接见时的场景,更是难掩激动之情。“江泽民同志十分和蔼亲切,依次问候试验队员并一一握手,给了大家极大的鼓励”,方家熊院士说。党委副书记童卫旗讲到,江泽民同志超强的领导力,对国防创新建设的超前部署,为我国实现强国梦提供了有力支撑。 

  袁士东和刘方武作为参与神舟十五号和“天宫”空间站任务的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发言。他们为能够参与到我国载人航天的宏伟事业中感到无比自豪,并表示将继承和发扬江泽民同志的遗志,立足岗位、攻坚克难,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龚海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牢记江泽民同志的殷殷嘱托,以实际行动践行红外报国的远大志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同心同德、奋勇前进,再立新功! 

江泽民同志在建所30周年时的寄语

2000年7月在科技成果展示会上,江泽民同志听取龚惠兴院士对航天科技项目的汇报

 

2002年,江泽民同志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接见上海技物所“神舟三号”飞船试验队员

座谈会现场

编审:综合管理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