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纪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为红外光电科技强国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 时间:2022-11-06

 

  近日,所纪委通过集体学习、研究讨论、交流体会等多种形式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新修订的党章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为纪委工作的纲领,全面落实到所纪委工作的实践中。 

  所纪委结合所工作实际,以“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为红外光电科技强国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讨,谋划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工作的举措。纪委委员一致认为在红外光电强国的新征程上,要从政治高度审视各项业务工作,聚焦“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所的中心工作,协助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加强政治监督,以钉钉子精神,紧抓重点领域,卓有成效开展日常监督,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研究所新一轮的创新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童卫旗  

  所纪委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协助所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在工作中,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和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抓细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不断加强研究所内控管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不断完善所内自我革命的制度建设,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为红外光电科技强国提供坚强保障。 

  纪委委员 徐勇 

  坚持把内审结果与源头预防、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坚持点和面结合,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防范重大风险、系统性风险;坚持监督与教育相结合,帮助每一个科研人员成长。通过内审工作推进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提升研究所的综合管理效能。 

  纪委委员 丑丽艳 

  在廉政培训方面,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教育,全面加强科研人员的廉洁思想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科学家的家国情怀感召科研人员自觉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在基建廉政监督方面,加强与基建人员的日常交流和工作提醒,筑牢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意识。  

  纪委委员 刘银年 

  在协助开展成果转移转化廉政监督的工作中,严格按照研究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相关制度要求,深入到成果转化的全过程,重点关注转化中的洽谈、收益核算和分配等流程,主动维护良好的科研秩序,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 

  纪委委员 王少伟 

  围绕从严治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科研诚信培训,增强科研人员坚守科研道德的意识,以严谨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和新时代科学家严谨治学的精神,以身边人身边事做好传帮带; 进一步严格监督所的科研诚信相关要求部署的落实。 

  纪委委员 顾明剑 

  在协助开展外协采购重点领域廉政监督工作中,进一步梳理工作现状,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识别风险,细化监督举措,在采购的招投标和询价等关键节点加强监督,推进内部控制机制完善,加强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编审:纪监审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