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奋进红外强国新征程”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感悟(二)

来源: 时间:2022-10-18

 

  1016日,上海技物所各党支部组织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各党支部党员同志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感受踔厉奋发的时代脉动,心中充满激动与自豪。即日起,所党委将组织推送"守正创新 奋进红外强国新征程聆听党的二十大学习系列感悟,让我们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以党的二十大为新起点,奋力谱写红外强国新篇章! 

  工程一室党支部书记 袁士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作为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一名科研人员,从事载人航天领域十余载,面对国家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在载人航天领域持续创新,从空间光源、红外探测到空间生命科学仪器,把科技创新摆在技术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崭新的篇章。 

  第五研究室党支部书记 高思莉 

  在这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如期召开,我们全家人一起收看了开幕式。当国歌响起的时候,心中顿觉一股暖流流过,不禁心潮澎湃,斗志昂扬。我党已走过百余年的风雨与沧桑,无数革命先烈和前辈用生命、鲜血和汗水铸就我国今天崭新的局面,我辈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能见证今日中国之辉煌,幸甚至哉! 

  当今之中国,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党带领全国人民已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式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作为中国科研大军中的一员,胸怀科技报国之心,瞄准科技前沿和核心技术,突破技术壁垒和封锁,积极推进红外光电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勇担科技强国的使命是我们肩上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围绕中心工作,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充分发挥团队的主观能动性和战斗堡垒作用,将涓涓细流汇成江海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担当。礼赞新中国,奋进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从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征途上,愿我们不负韶华,用拼搏和汗水为泱泱华夏的复兴增添一抹亮色! 

  第八研究室党支部书记 于天燕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大气磅礴、直击人心,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这些耳熟能详的重大成果曾经也是技物所人夜不能寐集智攻关而最终引以为自豪的成就。但是成就只代表过去,要实现科技强国,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既能从报告中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科技事业的重视,同时又感受到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们只有继续努力钻研、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工作中勇于创新、不断突破自我,为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做出贡献。同时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并学以致用做好支部的党建工作,使之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让党员群众尤其是青年骨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科技强国奉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 

  工程九室党支部书记 魏传新 

  万众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如期召开了,我跟随着习总书记的报告一起回顾了过去十年我党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充分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代化强国的光辉未来。报告还明确指出以载人航天、探月探火为代表性一系列成果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的直接参与者,我深感荣耀且责任重大,今年是载人航天工程立项30周年,载人航天计划一步步的实施,从天宫系列空间实验室成功运行到空间站各舱段逐级搭建,都凝聚着同事们的辛勤努力,下一步工作中,身为国家队,肩扛国家责,心系国家事,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以国为重,创新引领,脚踏实地,为建设航天强国梦不懈努力。 

  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 岳桢干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令人振奋,进一步帮助我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进而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作为科研单位的信息支撑工作的一员,将强化科研服务意识,坚持问题为导向,脚踏实地,凝聚起支部党员的力量,不断提高综合业务水平,以饱满的服务热情,为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