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与毫米波学报》第八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2-09-22

  2022年9月17日下午,《红外与毫米波学报》(以下简称《学报》)第八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南通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童卫旗研究员,《学报》主编中科院上海技物所褚君浩院士,副主编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王建宇院士,执行主编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沈宏研究员,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曹俊诚研究员等二十余位编委现场参加了本次会议,另有十余位编委通过腾讯会议实时连线了本次编委会。由于时差和疫情等原因,海外编委未能参加本次编委会,会议纪要和相关文件将在整理完成后将以邮件方式送达。
  主编褚君浩院士为会议致欢迎辞,他对前来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报》的近年来的工作,特别指出学报40周年举办ESIT2022大会,对于刊会联动,以会促刊有巨大的意义。另外指出今年不仅邀请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曹俊诚研究员,并邀请了很多知名专家等进入了第八届编辑委员会。他表示有了史院士和更多专家学者的加入,《学报》会有更光明的未来,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会议共商《学报》未来的发展规划。
  副主编王建宇院士也为会议致欢迎辞,他希望《学报》能在未来期刊的办刊模式和定位的时候紧跟国家重大科技布局,提炼期刊特色,依托编委力量,提高知识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期刊影响力。
  执行主编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沈宏研究员作《学报》工作报告,主要汇报了近年来期刊在创刊40周年纪念活动、特邀稿件、新一届编委会建设、学术影响力、学术质量、编校质量、学术伦理等多方面的工作,对中国特色的办刊思路和成果进行了梳理汇总。同时,根据期刊情况,提出了学术质量、期刊影响力、进一步发挥编委会作用等议题供编委会讨论。
  会上总结了《学报》过去在第七届编委会支持下开展的工作及期刊的发展情况,深入研讨了如何进一步办好学报,实现刊物学术影响力和影响因子的同步提升;如何参考同类优秀期刊的办刊经验,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刊物发展道路;如何通过奖项、活动的设立,进一步调动编委积极性等话题。会议为下一步学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在工作重点和任务指标上都形成了具体意见。会议还就优秀编委奖和优秀论文奖的获奖名单进行了讨论,并对新一届编委会的名单进行了宣读。
与会人员合影
褚君浩院士致辞
王建宇院士致辞
沈宏作《学报》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童卫旗主持了会议
供稿:《红外与毫米波学报》编辑部
编审: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