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举行庆祝建党101周年大会,上海技物所喜获表彰

来源: 时间:2022-07-03

 

  630日上午,中科院举行了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交流大会暨专题党课报告会,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出席会议并以《走好第一方阵 自觉履行使命担当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作党课报告。会议表彰了50个中科院“四强”标兵党支部和30个“科技创新先锋团队”。上海技物所工程三室第一党支部荣获中科院四强标兵党支部;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一号热红外成像仪团队荣获中科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团队负责人陈凡胜在大会上作先进事迹交流。上海技物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等在研究所视频分会场参会。 

  工程三室第一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组织保障和凝聚力建设,党支部围绕部门聚焦空间红外光学遥感技术完成多项国家重大任务的科研目标,努力打造一支充满战斗力、创新力的“国家队”,获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突破。近年来参与发射任务30余次,101台套产品成功实现在轨应用。先后完成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北斗卫星等多个型号上的主载荷研制,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集体、五四奖章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上海分院支部建在实验室四强”星级党支部五星级(创建)等荣誉称号。同时,以党员为主的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先后获得上海市巾帼创新新秀奖、上海分院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称号、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全国创新争先奖、钱学森杰出贡献奖等。 

  上海技物所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一号热红外成像仪团队自成立以来,瞄准新型红外探测器“卡脖子”问题和高灵敏低温红外探测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了红外三谱段4TDI探测器组件技术、195K全口径低温光机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核心组部件的自主可控,圆满完成了热红外成像仪的研制和发射任务,为先导A“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团队曾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中科院杰出成就奖等。 

工程三室党总支党员合影

热红外成像仪研制团队与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一号首席科学家郭华东院士(中)合影


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一号热红外成像仪团队负责人陈凡胜在大会上作先进事迹交流

供稿:党委办公室

编辑、审核: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