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举行2022年度安全培训暨安全责任书签订仪式

来源: 时间:2022-05-08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夯实安全责任,57日上午,上海技物所举行了2022年度安全培训暨安全责任书签订仪式。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在线方式,由孙胜利副所长主持,所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保障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此次安全培训特别邀请上海市安全生产协会资深专家马材增做报告。马老师结合案例及有关数据,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并引用大量安全规章、标准、规范,细致而深入地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重点讲解了单位的主体安全责任及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强调“三管三必须”,即“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研究所应依据法规标准,充分结合实际,构建基于风险管理的双重预防机制,持续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孙胜利副所长对培训进行了总结,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危险源辨识工作,理清“危险源”和造成的“后果”之间的关系;新安全生产法进一步明晰了安全事故责任划分,各岗位应加强安全责任落实,做好日常的安全工作。 

  培训结束后,丁雷所长做2022年度安全责任书签订动员讲话。他指出安全不仅是单位负责人的责任,也是每位员工的责任;各部门在完成科研生产工作的同时,要时刻关注安全工作,只有园区安全了,员工安全了,我们的科研任务才能正常推进;各部门负责人要深入一线参与检查,主动发现并消除隐患,切实做好部门的安全工作;各研究室要认真学习中科院关于学生思政和安全管理工作要求,结合部门特点,邀请导师和学生一起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最后,依托钉钉平台,所长与其他所领导,所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在线签订了2022年度安全责任书。责任书依据新安全生产法和中科院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突出强调了建立部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落实“一岗一责”;针对工艺、设备、设施、场所、岗位,开展危险因素辨识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 

 

上海市安全生产协会资深专家马材增做专题报告

 

在线签订了2022年度安全责任书

供稿:安全保密办公室

编辑、审核: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