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五四青年节——技物青年在行动

来源: 时间:2022-05-04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2日,向航天战线全体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他们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强调,建设航天强国要靠一代代人接续奋斗。希望广大航天青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在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代代技物青年在团结奋斗中攻坚克难,在凝心聚力中拼搏奉献,为祖国的红外事业贡献了他们的青春力量。作为“国家队、国家人“,技物青年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特别是今年3月新冠疫情以来,全所广大团员青年在抗疫情、保科研中展现了青年奋发向上、热血拼搏的战斗力。

  海南某试验队——上海分院五四青年突击队候选团队

  这支科研队伍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驻扎在试验场的联试人员更是以90后为主。进驻试验外场2个多月来,团队在“主心骨“崔文楠的带领下,用实干和坚韧充分诠释了技物所年轻一代的责任和担当。

  试验场处于低纬度地区,森林环境原始,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队员们驻扎于此,除了要克服科研压力,还面临着野外工作的种种考验。上海乍暖还寒,试验场却已是夏日炎炎。试验队两位年轻女将李洁、吴天笑,每天顶着高温酷暑,头盘发髻,身着防晒,脚踏泥泞,每日从早忙到晚,也顾不得女生的形象。蚊子蜘蛛、蛇虫鼠蚁时常给大家添乱,队员们虽然准备了防护用品,但还是难以抵挡。试验队员丁昆的胳膊上,被蚊虫攻占的小堡垒星罗棋布。金祥博、杨文星年纪虽轻,却很有责任担当,在后期面临人员紧缺、长期夜守的关头,他们总是毫无怨言地站出来,为野外夜间工作的执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展外场试验剪影

  王洁——上海分院五四优秀团员候选人

  碲镉汞分子束外延系统是高精尖的超高真空大型复杂科学仪器,该设备正常稳定的运行是保证国家航天型号任务顺利完成的前提。在园区封控管理期间,材器中心的王洁同志为了保障外延设备的正常运行,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带着简单的行李住进了实验室, 20多天里不辞辛苦,坚守一线。由于实验室设备常年需要恒温,空调温度较低,茶水间打地铺晚上会很冷,也没有可以洗澡的地方,但王洁同志依然克服种种困难,不叫苦叫累,确保了实验室设备的正常运行。期间,由于抽真空泵突然出现故障,导致外延设备配套的液氮循环系统进液量不足,王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上报设备负责人,并多次爬上技术夹层排查故障情况,最终使管路夹层真空恢复正常,排除了险情。

  除了保障实验室外,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王洁积极响应号召,担任实验楼楼长,负责分发一日三餐和物资等工作。她砥定不移、不畏艰苦,在特殊时期,用行动书写了技物人的战疫故事。

王洁在实验室

  严川峰——上海分院五四优秀团干候选人

  严川峰是2025团支部书记,疫情期间担任研究生楼层负责人,作为研究生部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沟通桥梁,及时有效传递各类信息,反馈同学们之间的需求与建议。作为负责人认真管理了本楼层内的每日物资、三餐领取发放、值日排班、楼层消杀等工作,特别是在多次核酸检测时,为了使所有同学都安全快捷地完成检测工作,他日复一日对楼层内每个房间进行敲门提醒。作为团支书,积极引导同学心情,利用网络开展团课学习活动,促进同学们的精神思想健康。

严川峰开展志愿工作

  四室团支部——上海分院五四红旗团支部候选

  作为新一代青年航天人,第四研究室全体青年带着奋斗和青春,披着梦想,怀揣朝气,奋勇向前。无论是疫情期间为保重大科研项目进度而在所坚守岗位40余天的青年骨干;还是在型号任务发射场保障卫星成功发射的青年试验队员;以及在居家隔离中积极相应疫情防控号召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的青年志愿者儿;无不用青春和汗水体现五四青年的精神和力量。我们也希望作为青年航天人共同传承航天精神,续写新的时代篇章!

(左上)空间制冷产品零组件检查(右上)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下)团队合影

  他们是广大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青年在科研一线和防控前线挥洒青春热血的缩影,在这个特殊的五四青年节,他们用行动完美践行了青年人的担当。

  青年是热血、阳光、无畏、拼搏,充满无限想象,科学是严谨、逻辑、求实、创新,更需脚踏实地,在上海技物所,当青春遇上科学,就是实干见物的态度挥洒青春热血。立红外强国的青年之志,青年们,奋斗吧!

 

供稿:所团委

审核:党委办公室

编辑: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