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探山海 教泽遍九州”上海技物所举办薛永祺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2-01-11

  111日,为大力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中科院院士薛永祺先生八十五华诞学术思想研讨会暨上海分院首次“奖掖后学”论坛成功举办。薛永祺院士偕夫人姚素珍老师,上海技物所匡定波院士、龚惠兴院士、沈学础院士、方家熊院士、褚君浩院士、王建宇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瞿荣辉,上海光机所所长陈卫标,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狄增峰,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中科院院士上海浦东活动中心代表,以及上海分院系统及所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等出席活动。上海技物所党委副书记童卫旗主持会议。
  薛永祺院士长期从事航空红外及多光谱遥感技术研究,解决了红外多光谱扫描成像、图像信号处理与记录、光机电系统设计等关键技术,为我国航空遥感技术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始终热心并积极参与各类科学普及活动,并有力推动了遥感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他“成功就在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的理念为后学树立了科研攻关的精神标杆。 
  祝贺环节中,所党委书记龚海梅代表上海技物所致贺词。瞿荣辉代表上海分院致辞,学生代表及多名海内外学生及亲友代表通过视频表达祝福。薛院士在讲话中回顾了与匡定波院士自上世纪50年代结下师生情缘到后续共同工作几十年来的情谊,对所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小组为《遥感探山海——薛永祺先生学术成长记》编撰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他谦虚地将自己的成就归功于党的领导和培养,归功于技物所良好的科研环境,归功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和家人的始终支持,并希望自己的经历能为后辈从事科研工作提供启迪和鼓励。 
  在随后的学术思想研讨环节暨上海分院第一期奖掖后人论坛上,王建宇院士、刘银年研究员、上海微系统所李嘉茂研究员、上海光机所陈卫标研究员分别作《空间互联网和商业航天》、《星载高光谱成像技术及发展》、《未来机器人仿生视觉技术》以及《空间激光遥感及其激光器技术》报告。活动在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交流中落下帷幕,先生乐观豁达的人格魅力,甘为人梯的无私精神,给在座的每一位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薛永祺院士偕夫人姚素珍老师出席活动

龚海梅致辞
瞿荣辉致辞
薛永祺院士讲话
王建宇院士作《空间互联网和商业航天》主题报告

点评交流环节
供稿:行政办
供图:信息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