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荣膺2021年度上海市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贡献奖一等奖

来源: 时间:2021-12-20

  12月17日,2021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举办颁奖典礼。上海技物所“魅力光电,红外筑梦——红外光电技术宣传与实践”摘得科普贡献奖(组织)一等奖。中科院院士薛永祺、褚君浩荣获上海市科普发展教育基金会20周年纪念奖之“院士专家科普教育纪念奖”。党委副书记童卫旗出席颁奖活动,并代表组织受奖。
  上海技物所以红外光电技术在航空航天遥感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为主要内容,近三年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了多维度、多形式、成系列、并具有广泛影响的科普宣传与实践活动。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建成了面积约540平米科普展示馆,坚持开放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预约参观,累计接待参观万人以上;开设“神奇的红外视界”等科普讲座、开发“彩虹仙子在哪里”等课程、舞台剧、相声近50项,制作《嫦娥四号独具慧眼》等视频、漫画、著作等20余部,参与中央及地方科普栏目录制20余期,各类活动累计辐射人群超4000万。积极开展科普公益志愿服务,大力宣传和弘扬科技创新成果与科学家精神,在中央及本市主流媒体上发布新闻宣传报道600余篇。助力青少年科创人才培养,着力建设好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培养基地、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科技拓展培训基地等市级基地平台,累计培养青少年科创人才600余人。

  研究所科普创新工作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各类科普人才的涌现。其中,褚君浩院士因其在“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的突出成就,被授予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章与首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杰出人物奖。薛永祺院士多年来积极投身光电遥感技术与应用的科普工作,荣获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杰出人物奖。两位院士的科普著作屡获桂冠童书奖、上海市优秀科普作品等奖项。在院士“大牛”们的引领下,一大批青年骨干投身科学普及工作,所科普志愿队荣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市科技系统“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2人获“上海市十佳科普使者”、1团队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二等奖。

  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于2012年正式设立,是全国首个由社会力量出资的综合性科普奖项,也是上海成立最早、影响最大、范围最广的市级科普奖项之一。本次活动共颁发各类奖项130项,表彰为上海市科普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其中,科普贡献奖(组织)仅设一、二、三等奖各1项。

童卫旗(左二)代表组织受奖


褚君浩院士(左二)出席颁奖活动并荣获“院士专家科普教育纪念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