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总支开展“听科学家讲故事”暨党员导师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时间:2021-12-14

  近期,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开展了“听科学家讲故事”暨党员导师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多位思政辅导员暨青年科学家走进各党支部,讲述自己求学、科研的经历和老科学家精神故事。
  2022研究生党支部邀请到工程三室党总支书记孙丽崴研究员作专题报告。孙丽崴分享了五十载气象卫星故事,回顾了几代气象卫星的发展历程。她寄语研究生党员,作为国家的希望,无论以后工作在什么岗位,一定要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传承科学家精神为实现梦想而不断奋斗,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2023研究生党支部邀请到材器中心党支部书记周易研究员开展亲切交流,他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就人生道路上会面临的众多选择为切入点,希望同学们笃定目标一直坚持下去,培养自己的爱好,提升自己的视野。
  2024研究生党支部邀请到五室党支部书记高思莉研究员以“不期而遇,与科研撞个满怀——如何过好读研这几年”为题作报告。她分享了从事科研工作应具备“安”“钻”“迷”(安心、钻研、入迷)三个基本素养,并通过分享科学家精神故事,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了“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的道理。
  2025研究生党支部邀请到物理室党支部书记王少伟研究员和支委姚碧霂作分享。王少伟以“如何摆脱‘小白’身份,尽快进入科研状态”为主题,从确立研究方向、进行能力培养和注重科研细节等几个方面展开分享;姚碧霂则以“新生科研压力管理之我见”为主题,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从研一科大的校园生活到研二回所正式投入科研工作这一转变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本次活动作为研究生党总支思政工作重要活动之一,以研究生支部主题党日为抓手,不仅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同时还请非党员研究生一起聆听交流,切实落实“为群众办实事”专项工作。通过思政辅导员们的讲述,加强对青年学生的人生、思想的引导,让同学们在具体的科研实例中学习到导师们的宝贵经验,获取解决科研与生活中问题与困惑的方法。这次交流活动在同学们中反响良好,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此项工作能够长期开展。
孙丽崴为2022研究生党支部作分享
周易为2023研究生党支部作分享

高思莉为2024研究生党支部作分享

王少伟、姚碧霂为2025研究生党支部作分享
供稿:研究生党总支
统稿、审核:党委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