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就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与座谈

来源: 时间:2021-12-01

       近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研讨落实具体举措,上海技物所领导班子先后开展专题调研和座谈。

  1125日,所长丁雷集中调研物理室各课题组,详细了解课题组承担项目进展、人员配置及研究条件;1130日,丁雷、党委副书记童卫旗等与所内基础研究工作科研人员开展专题座谈,围绕以国重重组工作为抓手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进行交流研讨。

  与会人员就创新选题机制与管理模式,优化基础研究人员评价,加强研究平台建设促进高端科学仪器高效共享等提出建议和设想。青年研究人员不约而同谈到,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使命,投身事关国家安全与发展的核心技术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为保障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是红外物理基础研究科研人员的使命与责任。课题组负责人表示,要以目标为导向强化做“中国的科研”,期待国重重组释放改革动力,让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增强价值认同感,营造源源不断产出重大科技成果的创新氛围。

  丁雷在会上谈到,上海技物所的基础研究始终秉承“做国家最需要的科研”,在整合原“中国科学院红外探测与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基础上,组建“红外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经院党组审议通过纳入院先期试点推动的典型性实验室序列。希望青年科研人员强化使命与责任担当,为“接棒”做好准备,同心协力推进研究所改革与创新发展。

座谈会现场

丁雷实地调研物理室各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