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组织学习贯彻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时间:2021-11-10

  115日,中科院院召开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和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席会议,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树深主持会议。上海技术物理所在光电大楼报告厅开设视频分会场,在所所领导班子、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70人参加会议。 

  会上,侯建国院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侯建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体现了对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是对科学院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为加强院基础研究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全面分析了我院基础研究工作发展态势,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指出了短板和突出问题,深刻研判了新形势下我院基础研究工作新方位,明确将认真组织实施《基础研究十条》作为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战略任务。提出要着力调整基础研究的定位和布局,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的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要创新基础研究的选题机制和组织模式,加快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的转变;要认真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弘扬科学家精神,把党管人才工作落到实处。

  会后,丁雷所长即组织召开国重重组工作组会议,就切实加强基础研究与一线科研人员开展专题交流研讨。丁雷表示,要深入学习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认真学习领会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的精神,把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基础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我院科研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体现到科研工作中,落实院“基础研究十条”文件,扎实推进红外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研究所改革。党委书记龚海梅认为,党委要进一步深化价值引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聚焦“国家事”强化“国家责”,不拘一格选拔青年人才,激发人才活力,为建设并长期保有一支有能力、有活力、能吃苦、善“战斗”的人才队伍做好储备。

学习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