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第二研究室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专题教育培训班

来源: 时间:2021-07-19

     2021年7月9日至10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二室党总支组织党员到嘉兴南湖开展了党史学习专题教育培训,重走一大路,忆初心、强信念,深入学习党史、汲取红色智慧,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的忠诚,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此次培训班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举办。开班仪式由二室党总支书记孙德新主持,中共嘉兴市委党校副校长王罡致欢迎词,并为学员们介绍了学院建设历史及发展成效。上海技物所副所长舒嵘作开班动员。

  舒嵘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在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开展党史学习专题教育培训班,积极响应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他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忆初心,来到革命红船的启航地,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领会“红船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新时代强音;二是强信念,希望学员们认真感悟“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坚定科技强国的信念,感悟信仰的力量;三是担使命,在经历了红船精神的熏陶后,结合党中央发出的“科技强国,自立自强”的伟大号召,勇敢担负起时代使命和责任,为中国梦和强国梦做出贡献;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所昭示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全面开启科技强国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献礼。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舒嵘、王罡和孙德新代表党总支为在场每一位党员颁发了政治生日贺卡,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贺卡内页写了每位党员的入党时间、党龄及党总支对大家的生日寄语。党员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过集体政治生日,很有仪式感,促使大家萌生了更强的使命感。

  下午的学习是由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科研决策部主任余剑副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以“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红船精神的地位、内涵与价值”为题,从“红船精神”的三种形态、三颗初心、三个启示来展开,通过详实的史料和鞭辟入里的分析,生动解析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让全体学员进一步加深了对“红船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晚上,学员们分成三组进行讨论,围绕“忆初心,结合自己的入党动机,谈对红船精神的感悟”、“担使命,围绕习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100 周年讲话精神,谈技物所人如何体现新担当新作为,如何做到科技报国”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10日,学员们沿着总书记的脚步,来到南湖红船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参加了“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体验式党性教学课程。通过在南湖岸边听一次党课、瞻仰一次红船,在南湖革命纪念馆看一次党史展览、学一次党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一次主题电影《红船》,追寻红色历史的脚步,感受“红船精神”的魅力,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

  通过一系列专题辅导、体验式教学、座谈交流等活动,学员们感触颇深。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寻根之旅、精神之旅、学习之旅,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收获颇丰。 “红船精神”所昭示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将成为今后激励自己做好本职工作,扛起科技强国使命担当,经得起时代考验的精神食粮和精神动力。

开班仪式

过集体政治生日

红船精神党课学习

“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体验式党性教学课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