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 时间:2021-05-28

  为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传承五四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512日下午,上海技物所团委举办了吾青春激荡,时技智进取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团日活动暨青技论坛。院士、所领导、综合办公室、工会、妇委、团委、职工及团员代表和活动特邀嘉宾100余人参加活动,所团委书记周易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全体人员观看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五四青年节主题视频,视频取材于所青年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原态,展示了青年职工不负青春,在自身岗位中奋斗进取的拼搏状态;在视频中院士和所领导对青年职工表达了节日祝贺,对青年给予殷切期望。 

  本次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党委副书记童卫旗首先致辞,他表达了对青年朋友美好的祝愿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整个活动分青年听”“青年问”“青年说三个环节。在青年听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薛永祺做《我的红外光电技术生涯》的主题演讲。他从自身经历出发,用一张张老照片生动讲述了人生之路、新中国红外光电发展之程,在场人员深切感受到了爱国、奉献、求真、务实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在青年问环节,采取青年之惑滚动抽题形式向现场的院士、领导和优秀科学家发问。其中青年之惑题库来源于所团委前期从广大青年职工中搜集来的真实心声,反应了当代青年的现实思考及困惑;在青年说环节,所研究生代表以主题辩论的形式对青年学生关心的热点话题毕业后留科研单位还是进入企业展开交锋。辩论双方观点鲜明、敢于针锋相对,获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特邀嘉宾对主题辩论进行了精彩点评。 

  活动最后,所党委书记龚海梅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此次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意义重大,青年同志要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要进一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精神,他勉励广大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将个人成长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在进取中绽放绚烂光彩。

薛永祺院士作主题报告

童卫旗致辞

“青年说”辩论

活动现场

龚海梅作总结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