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风云四号02星试验队进驻发射场并完成阶段性工作

来源: 时间:2021-04-29

  41216日,上海技物所风云四号02星试验队员分两批进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开箱、转运、检漏、平台加电、热控实施、性能调试等工作,并于425日完成卫星载荷分系统现阶段功能及性能总结。结果显示,由研究所承担研制的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快速成像仪三台主载荷的功能及性能均正常,与出厂前保持一致。按计划,风云四号02星将于今年年中执行发射。 

  风云四号02星属于我国第二代地球静止轨道定量遥感气象卫星。上海技物所在成功研制风云四号A星先进光学载荷研制基础上,对02星载荷性能进行了系统升级和优化。扫描辐射计和垂直探测仪的技术指标均有明显提升、新增一台快速成像仪,使得卫星能获取地球表面和云的多光谱、高精度定量观测数据和图像,实现大气温度和湿度参数的垂直结构观测,并实现区域快速成像观测,可进一步提高我国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 

  419日,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试验队员开展了“在航天腹地学习航天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并开展专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目前,试验队士气高昂,将继续按照严慎细实的要求开展后续工作,确保风云四号02星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试验队员在基地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