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成功举办“四·九”安全教育专题活动

来源: 时间:2021-04-1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强化和提升职工、研究生的安全意识,上海技物所于48日举办了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喜迎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四·安全教育专题活动。

  本次活动由保密安全办公室组织策划,第四研究室承办,工程一室、工厂、组件室、硅器件室、红外器件室、材器中心、物理室等部门联合协办。活动得到广大职工、研究生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在虹口园区光电大楼报告厅设置主会场,在综合楼308会议室及嘉定园区综合楼二楼会议室设置分会场,同步转播。据统计,全所共计720余人次参与了本次活动。 

  所领导对安全教育高度重视。分管安全保密工作的孙胜利副所长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他强调“四·九安全教育对所科研生产具有重大的警示教育意义。回顾历史,旨在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力求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不忘警钟长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国家安全领域知名专家、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专任高级教师蒋华福博士带来题为《践行国家总体安全观、共筑反间防谍钢铁长城》的专题报告。报告观点鲜明,论据充分,以系统思维为基础构建大安全格局,深入浅出解读总体安全观的理论体系,在广大职工和研究生中产生强烈共鸣,激励大家以实际行动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上海技物所面向航天重大需求,直接输出各类先进光电载荷产品。我们深刻认识到,要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本次活动还邀请到原普陀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星明,系统讲述《确责明责尽责、责任共同担当》,深入剖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在应急管理、事故调查、安全风险评估等方面强化责任意识,提出科研管理要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保密安全办公室程东主任对近期其他单位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进行了分析,要求各部门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危险源辨识,进一步梳理并完善实验室外来人员、高温压力容器以及危化品三大台账,建立健全相关设备的操作规程和工作记录;开展部门宣传教育和责任书签订工作,确保逐级落实安全责任。 

  “四·九安全教育在所内创新价值链上形成了一个自发的联盟,已成为一项常态化的传承活动。作为本次活动的压轴环节,孙胜利副所长主持了活动承办方的交接仪式,锦旗由第四研究室吴亦农主任传递到工程一室张涛主任手中。这一交接仪式体现了我所安全工作“协同合力、人人尽责”的文化氛围,将整个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孙胜利副所长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蒋华福博士专题报告 

周星明老师专题报告

程东进行案例分析

活动承办方的交接仪式

各分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