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新时代北斗精神,共忆姿轨控“三只眼”奋斗历程

来源: 时间:2020-11-06

   1029日下午,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协、中科院上海分院、市科委、市教委、团市委在科学会堂联合主办《星耀:夜空中最闪亮的“星”——共话“新时代北斗精神”》宣讲会。会上,参与北斗三号卫星建设的团队成员,结合各自的亲身经历,回顾攻坚历程、分享深切体悟。上海技物所党委副书记童卫旗、太阳敏感器、地球敏感器团队成员以及青年学生代表等十余人参加宣讲会。 

  北斗卫星数字太阳敏感器主任设计师、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席红霞正高级工程师,在《为北斗卫星打造姿轨控“三只眼”》主题报告中结合自身经历,生动刻画了北斗卫星太阳敏感器、地球敏感器团队耐得住寂寞、受得住诱惑、克服得困难的精神风貌。“在北斗这样一个系列的航天项目中,不仅对各星上设备的性能要求不断提升,也要求所有技术都能自主可控。对设备研究单位来说,这是个很好的经验积累和技术沉淀过程。”席红霞说,“但对于科研人员来说,就需要数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做一件似乎‘没有尽头’的事”。正是不断超越、不断创新的态度,使得太阳敏感器和地球敏感器能不断升级。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中科院微小卫星研究院副院长林宝军研究员在报告中讲述了北斗精神,并对上海技物所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上海技物所参会人员对新时代北斗精神有了更深刻体验,同时感到无比自豪与荣光,并对未来充满信心,纷纷表示会继续努力,为祖国的航天事业添砖加瓦,认认真真做好这件事。

 

活动合影

席红霞作《为北斗卫星打造姿轨控“三只眼”》主题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