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芯”,新“芯”相印——第四十一期党员讲坛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19-11-29

  1122日,由物理室党支部承办的第四十一期党员讲坛在综合楼308成功举办。本次党员讲坛以不忘初“芯”,新“芯”相印为主题,漫谈、分享、讨论了红外光电探测研究中的感悟和心得。匡定波院士、所党委书记龚海梅、副书记童卫旗、老领导徐如新等参会。物理室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以及所内其他部门的党员代表一同参会,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讲坛由物理室党支部书记王少伟研究员主持。

   本次党员讲坛以红外光电探测这一初心为主题,展现物理室研究人员在科研道路上守初心、践初心的思想感悟,分享积极挖掘光电探测中新效应的科研心得,一起为我所红外光电探测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论坛中,物理室支部的胡伟达研究员、王建禄研究员围绕低维光电探测器和铁电极化关联的光电探测器方面的研究心得展开了讨论;李志锋研究员、甄红楼研究员则围绕量子阱红外探测器这一主题,讲述了探索红外光电科学问题和解决重要工程需求相结合的历程;王文娟研究员以自身的科研经历,鼓励大家要拥有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困难面前永不放弃的决心和勇气。王林副研究员和周炜助理研究员将话题从红外波段拓展到了太赫兹波段,给大家分享了面向工程应用的太赫兹探测前沿基础研究的科研感悟。最后王少伟研究员以“从分光器件到光谱探测器”为题,展望了传统探测器与微纳光学结构相结合、具备光谱和偏振等识别功能的新型探测器发展前景。 

  在交流点评环节,匡院士对本次党员讲坛进行了充分肯定,鼓励党员们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并追求真理、不畏困难、勇于创新。童卫旗深度解读了新“芯”的三层含义,勉励广大党员职工要坚定勇攀科学高峰的理想信念,并磨砺为我所红外光电事业奋斗的初心,付诸实践且努力奋斗。最后龚海梅对整场党员讲坛做了点评,鼓励大家牢记共产党人一路走来的辛苦奋斗历程,汲取其中“不忘初心”的养分,学习思路和方法,在红外核心技术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在新时代中能够牢记历史使命,为科研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党员讲坛”牌匾进行了顺利的交接,本次党员讲坛圆满落下帷幕。 

活动剪影

 

匡定波院士点评

 

党员讲坛牌匾交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