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来源: 时间:2019-07-08

                ——上海技物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会

    77日,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会。本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的主题是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打好基础,明确个人调查研究选题。院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组长成建军到会指导。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所主题教育工作小组会前发了相关学习汇编材料,供与会人员先行自学。党委书记龚海梅主持会议。 

  党委副书记童卫旗做了题为《关于调查研究的学习体会》的主题报告。首先,他结合参加中共中国科学院党校第十四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的培训经历,阐述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并从学懂弄通八个坚持,即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协调、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抓铁有痕、坚持历史担当,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的“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随后,他重点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之调查研究,从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和做到结论产生在调查研究之后三个方面深刻剖析了调查研究的必要性和相关方式方法。同时结合“大跃进”实例,强调了不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将会带来的严重后果。最后,他重申了院主题教育指导组对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要求。 

  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以“提升研究所核心探测器研制水平和研发能力”为主课题,采取所领导班子成员以分管工作为抓手,列出相关子课题,通过调查研究,提出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形成既齐抓共管,又责任明确的综合整改的调查研究方案。与会所领导分别从“优化所科技布局,着重解决核心探测器发展瓶颈”、“优化干部人才工作机制,保障核心探测器人力资源需求”、“切实落实质量管理体系,加强核心探测器工艺线管理”、“完善嘉定园区管理与建设,推进核心探测器工艺线运行”、“完善研究所核心探测器发展规划,提升所核心竞争能力”等方面,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对如何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与会全体同志结合所学内容和分管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并提出了面临的问题和初步解决思路。 

  成建军同志对本次集中学习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集中学习结合一个学习主题进行研讨,全体与会人员积极参与,将主题教育的四个方面内容有机融合,是一次高质量的集中学习会。同时,本次会议充分体现了上海技物所作为工程所“实干见物”的特点,联系研究所当前和未来发展实际、调查研究思考实在、调查研究结果追求实效,期望能让职工得到实惠。同时,他对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把本次交流的问题分类梳理,与对标要求和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二是进一步统筹协调好六个子课题,明确保障措施,切实达到预期成效。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