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举办龚惠兴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9-07-03

  7月2日,上海技物所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惠兴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中国工程院李同保院士、庄松林院士、刘玠院士、方家熊院士、孟执中院士、陈志杰院士、樊邦奎院士、王沙飞院士,中国科学院匡定波院士、沈学础院士、陈桂林院士、褚君浩院士参会。上海市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李霞到会讲话。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院士、庄松林院士分别宣读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贺信。上海市科技党委和市科委致信祝贺。党委书记龚海梅、党委副书记童卫旗分别主持庆贺交流与学术报告会。上海技物所老领导、中层干部、各部门青年职工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所长丁雷在致辞中回顾了龚院士作为空间红外光电技术和航天遥感技术杰出开拓者和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维护与安全技术的战略科学家,所取得的科技成就与学术成长历程,并指出在龚院士的组织引领和指导下,上海技物所在气象卫星光学有效载荷、海洋卫星水色仪、航天成像光谱仪、空间科学试验装置,以及新技术试验卫星的新型载荷研制上所取得的多项自主创新应用成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一定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的理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吴枫、同济大学电信学院院长陈启军、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科技委主任解永军到会宣读贺信。会上,还播放了《空间筑梦  丹心报国》院士学术思想视频片。 

  龚院士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求学、工作的人生轨迹,分享了艰苦奋斗、勤勉务实做科研的点滴故事,并对与会全所职工与外来嘉宾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在有生之年希望继续为国家做贡献,爱国之情溢于言表,在场观众听到龚院士励志的讲话后深受鼓舞。 

  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罗先刚研究员,上海技物所傅雨田研究员、张涛研究员、丁雷研究员四位领域领军人才分别围绕“亚波长光学技术进展”、“高分辨率红外成像技术进展”、“空间生命科学仪器技术及应用”、“风云卫星光学载荷发展”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结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这样一场报告会,对深入学习领会老一辈科学家坚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的报国初心,引导新一代青年科技人员切实担负起“红外光电技术科技强国”的使命,具有实际指导和教育意义。   

 龚惠兴院士发言

学术思想研讨会现场

所长丁雷致辞

上海市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李霞到会讲话

中国工程院庄松林院士宣读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贺信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院士宣读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贺信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