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汤定元院士

来源: 时间:2019-06-28

  

    “拳拳爱国精神永存,铮铮红外精神长辉” 寥寥数语,或许难以概括科学大师的英才伟业,却寄托着人们最深最真切的哀思。 

  611日上午10时,上海龙华殡仪馆一号大厅哀乐低回,庄严肃穆,巨幅挽联悬挂两旁。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汤院士“荣誉使命科学梦学术成长纪录片,先生的音容笑貌留给众人无尽思念。来自上海市有关部委办、九三学社、高校、科研院所、汤先生家乡政府代表、社会团体,以及先生亲属、生前挚友、同事及学生近300名各界人士排起了长队,前来送别我国著名物理学家、红外学科奠基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汤定元先生。上海技物所党委书记龚海梅主持告别仪式,所长丁雷致汤先生生平介绍。 

  63日,中国科学界又一颗巨星陨落。汤定元院士因病在上海辞逝,享年100岁。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有关部委办、社会各界纷纷发来唁函唁电,敬送花篮,沉痛悼念汤定元院士,并对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中科院院士褚君浩回忆先生往事动情地说“汤先生的爱国情怀让我们动容”,“1951年,先生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国外唾手可得的优厚科研条件和可以预见的学术荣誉,带着学科前沿的视野回到积贫积弱的祖国,一手带动了新中国学科的创立和发展。”更为重要的是,汤定元的爱国情怀不断地感召着随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代新中国科学家们。 

  “汤定元先生提出垂直整合结构模式,实现由国家科技任务带动学科发展,并组织全所研究工作的模式一直沿用至今,为现今研究所的全创新链技术体系奠定了基础”,上海技物所所所长丁雷说。“如果看一看中国的红外物理顶尖科研和技术机构,从北京到上海,从昆明到武汉,都多多少少有着汤先生的印记。”汤先生的学生,杨建荣研究员说,中国在红外物理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上,能够追赶国外先进水平,甚至在某些领域处于优势,汤定元先生居功至伟。 

  令人欣慰的是,汤先生开创的红外事业,后继有人。40岁的中青年骨干陈凡胜研究员说,“汤定元是所里青年科学家,尤其是红外物理领域的青年科学家的精神偶像。”后生晚辈们正在努力继续着汤老未尽的事业。 

  自发前来送别的人络绎不绝。人们从心底里祝愿:汤先生,一路走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