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举行2019年“四九”安全教育日活动

来源: 时间:2019-05-13

  为纪念“四九”安全日,进一步提高职工、研究生的安全意识,410日,上海技物所举行了主题为“消除危化品安全隐患,加强危化品的安全管理”的“四九”安全专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保密安全办公室牵头,物理室承办以及工程一室、四室、工厂、组件室、硅器件室、红外器件室和材器中心等部门联合协办,并诚邀全所广大职工、研究生参加,活动参与踊跃,报告厅会场座无虚席。 

  主持人回顾了54年前的“四九”事故及安全专题活动的来由,引入此次活动的主题。党委书记龚海梅致辞,要求大家要珍惜学习机会,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技能,在工作中时刻牢记安全的重要性,广义地理解安全的定义,随着参与“四九”主题活动的人数逐年提升,通过这种教育方式可以让职工受益终身。党委副书记童卫旗在讲话中强调,安全与科研密切相关,安全不能靠运气,大家必须对安全高度重视,这关乎着每个家庭,也关系到所的科研成果。保密安全办公室主任程东作《构建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提升安全管理效能》的主题报告,报告中,他通报了某高校实验室燃爆事故的调查处理报告,谈了对安全管理工作的认识,认为要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提升系统防范能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构建浓厚文化氛围,平时要具备安全隐患的潜意识。 

  活动还邀请上海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化学品分类辨识中心胡训军主任来所作《加强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的专题报告,报告中,他从危险化学品的概念入手,讲授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判断危化品的四大内容,以及危化品的目录式管理。通过多个典型的案例,与大家积极互动,分析了危化品使用和相关实验室隐患排查,针对隐患分享管理上建议。 

  “四九”安全专题活动不仅是某一个部门、某一个科研室的活动,更是一个常态化的传承活动,各研究室的负责人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简短的点评,更加明确了安全工作是全所科研发展的重要保障。最后,此次活动承办方物理室将锦旗传给下一个承办部门材器中心。本次“四九”安全专题教育活动,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安全教育活动的形式,达到了活动的实效,而且将“四九”安全活动规模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