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风云气象科学算法创新大赛举行数据发布会暨培训会

来源: 时间:2019-03-04

  为进一步发挥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应用效益、挖掘卫星数据应用潜力,228日,中国气象局联合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苏州共同举办“新一代风云气象科学算法创新大赛数据发布会暨培训会”。大会旨在聚合各方智慧,为风云卫星遥感应用提供科技支撑,寻求具有国际竞争力,能够切实服务国计民生和经济发展的创新型算法。上海技物所代表中国科学院联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成功承办本次大会。 

  发布会由上海技物所所长丁雷主持。“风云气象卫星既能看天气变化,也能看地物的景象变化,除了提供气象等公益性服务外,还能创造更多产业服务亮点。”丁雷说:“我们希望汇聚全国顶尖的智慧,提升我国气象卫星数据应用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会上,苏州工业园区科信局局长许文清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鹏介绍了风云气象卫星的发展历程及成果,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卫星中心气象卫星工程办主任张甲坤介绍了大赛的背景和情况,中国气象局特聘专家翁富忠介绍了大赛的评比规则。拥有40多年气象卫星研制经验的航天八院总指挥高火山殷切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聚合各方智慧,开放好、应用好海量的气象卫星大数据,提升风云气象卫星数据的国内外影响力”。 

丁雷主持大会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高火山发言

  31日,气象卫星中心徐娜、陈博洋、漆成莉、倪卓娅、武胜利等就风云三号D卫星、风云四号A卫星仪器性能和数据使用进行了技术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名参赛队代表参加培训。 

  气象卫星数据除了用于气象观测,还可以广泛应用在林业、农业、国土资源等领域。据了解,风云气象科学算法创新大赛于20181130日正式启动,来自国内外的200多个团队将在半年的时间里,针对风云卫星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创新科学算法的研究和比拼,依托大数据、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进一步发挥气象卫星数据应用效益、挖掘卫星数据应用潜力,提升风云卫星面向社会及全球的服务能力。初赛评审结果将于6月底公布,决赛评审结果预计于8月下旬公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