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携手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成功举办2019年科技冬令营活动

来源: 时间:2019-02-01

  121日,上海技物所携手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2019年科技冬令营活动,40余名“小科学家”走进研究所,在高思莉研究员带领的科普团队的指导下开展电子器件的手工制作。 

  活动伊始,综合办任远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上海技物所的基本情况,帮助学生们初步了解研究所的概况以及科学家的日常。随后,高思莉研究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红外成像的基本原理,着重介绍了以红外成像技术为核心的各种卫星载荷。同学们在惊叹于一双双“太空慧眼”的同时,学习和了解了红外光电有效载荷背后的光学、机械、电学等基础知识。接着,科普团队以电子器件制作的趣味实验为切入点,讲述实验相关原理和操作要领,带领孩子们体验动手实验的乐趣。 

  手工制作环节,同学们按照不同年龄层次23人组成一队,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电子圣诞树或电子时钟的制作。学生们在实验中学习辨认电阻、电容、数码管等电子元器件,学习电路板焊接的技巧。 

  快乐的时光总是如此短暂,活动临近尾声,学生们望着眼前点亮的LED灯、动态显示的数码管以及成功播放音乐的“圣诞树”,小脸上写满了激动和信息。此次活动为中小学生走进科研院所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有助于孩子们感受科研氛围、学习科研知识、开展趣味实验,从而加强青少年的求知欲以及科研热情。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动手制作环节

动手制作环节

动手制作环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