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君浩院士、孙胜利研究员分别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章和奖状

来源: 时间:2017-06-18

    近期,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对全国28名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颁发创新争先奖章,上海技物所褚君浩院士以“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的突出成就,成为上海地区唯一奖章获得者。孙胜利研究员为中国科学院48人奖状获奖者之一。
    褚君浩院士是中国红外光电子物理和半导体科学技术领域著名专家。在红外物理、窄禁带半导体以及铁电薄膜材料器件领域取得了系统的创新研究成果,为中国红外物理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褚君浩院士致力科学普及工作近40年,在科研之外,把自己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贡献给了科普事业。他从专业领域出发,将知识点有所延伸地做大众科普工作几乎成为他的原则,探索出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科学知识的方式方法。2013年,他荣获上海首届科普教育创新奖的“科普杰出人物奖”,并被多家媒体誉为“心系科普的院士”。在褚君浩院士身上展现出科研与科普的完美结合,成为科学研究与科普工作相得益彰、互相促进的典范。在他身上体现出了“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三种科学人的品质。
在获奖感言中,褚君浩院士希望能在更多的高校、科研机构设立科技传播专业,让更多的人将科普作为自己的正职。他认为,一个城市的科普工作,应当由科学家、科技传播人才和热心科普的社会人士共同来参与。
    孙胜利研究员及其团队致力于地球同步轨道高性能红外探测技术、新型空间仪器研究工作,探索新型空间相机的新途径。其设计并实施的方案,为打破国际技术垄断起到重大作用。他坚持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相结合,具有较强的领军才能和团队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大的创新发展潜力,是相关领域极其重要的科技领军人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