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实践工作站技物所站点开学

来源: 时间:2016-12-26

  1218日,作为首批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之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站点迎来第一批119名中学生。

  开站仪式上,技物所党委书记龚海梅研究员祝贺现场的中学生朋友成为技物所实践工作站的首批学员,希望技物所能为同学们开展科学创新实践提供一个真实的科研环境。工作站与各实践点的老师及同学代表先后上台发了言。工作站管理团队分别向复旦附中、闵行中学、行知中学以及长征社区等四家单位颁发了实践点铜牌。薛永祺院士、龚海梅研究员以及部分到场嘉宾共同启动了水晶球,标志着工作站的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薛永祺研究员为同学们讲授了科学创新第一课《光电技术及其应用》。薛院士结合航天、航空遥感的实际应用,深入浅出地讲解光电探测的基本原理,把同学们带入了红外光电技术的神奇世界。讲授结束后,同学们争相向院士爷爷请教问题,薛院士一一给予耐心解答。现场这一幕,体现了中学生朋友对科技的热爱和老一辈科学家对青少年的关爱。

  首次授课内容还设计了实验室安全教育,技物所安全保密办公室程东研究员为同学们讲解了安全和保密的重要性及具体要求。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上海技物所成果展示厅,观看了技物所宣传片,并与工作站的指导老师热烈探讨与科学创新小课题探究有关的各类问题。 

  上海技物所实践工作站的正式开站,拉开了119名高中学生入站培养的序幕。在接下来的近一年时间里,同学们将在工作站老师的指导下完成选题、开题、中期、结题等环节的创新实践训练,体会科研的具体过程与一般方法,培养创新精神与动手能力。

党委书记龚海梅致欢迎辞

领导嘉宾启动水晶球

向四个实践点授牌

薛院士首次授课

学生提问

全体师生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