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天宫”走进技物所34期“青年创新论坛”

来源: 时间:2016-12-15

  1125日,技物所第34期“青年创新论坛”顺利召开。本期论坛邀请了空间应用中心有效载荷运控中心主任郭丽丽研究员来我所作了名为“筑梦天宫——天宫二号空间科学实验纪实”的主题报告,匡定波院士、郭英、傅雨田、危峻、殷德奎、郑伟波研究员等专家及青促会会员和青年科研人员出席论坛并参加讨论。 

  空间应用中心有效载荷运控中心是我国载人航天空间科学与空间应用任务的唯一的地面运营管理中心,主要承担载人航天工程各空间载荷在轨工作运控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工作。自1994年建成以来,先后执行了载人航天工程神舟系列飞船、天宫一号等任务的有效载荷在轨运行管理,是“空间实验大管家”。 

  郭丽丽研究员以丰富的视频和图像资料为大家介绍了运控中心作为“空间实验大管家”的工作情况以及天宫二号飞行器上各项载荷的运行情况和最新成果。恰逢一周前的1118号,神舟十一号飞船刚刚结束了30天的在轨飞行,返回地面,郭丽丽研究员也为大家带来了神舟十一号上最新的实验成果。同时,我所器件室的陆液作为天宫二号综合材料试验项目搭载材料的科学家和大家交流了搭载材料的最新情况。 

  空间应用中心运控中心的另一项工作是空间载荷“健康状况”的监测工作。郭丽丽研究员介绍说,在天宫一号四年半在轨飞行期间,运控中心建立了庞大的数据库和专门的团队,始终对天宫一号各载荷的遥测数据进行记录、监测和分析工作。中心一直试图从数据分析角度找出载荷健康状况的特征,并且希望能进一步实现载荷“亚健康”状况的预报。就这方面工作和与会专家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郭丽丽为大家讲述“空间实验大管家”的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