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物所成功举行2016年新职工入所教育培训

来源: 时间:2016-11-16

  2016年度培训我所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开展了线上线下混合培训的方式推进新职工入所教育培训。线上培训主要包括所况介绍及规章制度的内容,要求新员工通过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在线自学,并同新员工签订“自主学习承诺书”,强化自主学习效果。 

  1026日举行了新职工入所教育培训(线下阶段培训),线下培训通过所领导面对面、职业生涯规划和保密安全教育及政策解答三个环节展开。所领导、青年职工代表和新入所职工及管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所领导面对面环节,陆卫所长和龚海梅书记同新员工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新员工们提出的各类问题。陆卫所长以奋斗、团结和严谨三个词开场,基于当前国际社会的多元化背景,从自身科研经历的点滴感悟出发,以大树的成长为例,勉励新职工要积极面对职业生涯起步阶段的困难,努力做好知识积累工作。陆卫所长强调技物所与其他机构的区别就是为技物所曾经为中国成为航天大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希望新职工能继续秉承这一历史荣誉感,在技物所这个大平台上,创出一片新天地。同时他也强调,在当前社会价值观多元化的情况下,市场经济对科研机构的冲击很大,在科研机构中工作要处理好个人价值和经济激励间的均衡发展。 

  龚海梅书记也同新员工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结合自身工作,同新员工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希望新员工谨记“求实、创新、合作、守信”的所训,秉持技物所实干见物的传统,扎实做事;第二,做好知识积累,厚积薄发,要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做一行专一行,锻造自身独特之处;第三要主动适应社会,强化与人合作精神的树立,学会共赢发展。 

  职业生涯规划环节,人事处联合所团委邀请工程三室于清华、第八研究室段微波、组件技术室李淘和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建禄四名青年职工代表同新员工分享个人求学和工作经历,旨在通过四位我所自己培养的青年职工代表的成长历程分享,增强了新员工对上海技物所的认同感及归属感,强化其职业塑造方面的能力,从而能更快的适应工作环境。分享交流环节上,参训学员纷纷表示,会尽快适应环境,踏实工作,为上海技物所的科研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保密安全教育及政策解答环节,保密办负责人结合全所保密安全工作实际,通过案例的方式,分析讲解了新员工保密安全注意事项及遇事处理规范;人事处负责人介绍了我所安全保密的相关规章制度,强调了新职工需要特别注意的保密工作要点,增强了新员工的保密意识。 

  后期,人事处还会继续推进新职工的导师带教制工作,利用好各类平台,继续做好新职工入所初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使新职工更快适应工作岗位,成为所科研生产的生力军。 

会议现场

陆卫所长讲话

龚海梅书记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