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与新华医院开展合作交流

来源: 时间:2014-11-12

  1111日,新华医院副院长张金宁率该院科研部、信息管理部、医学影像科、康复科与急诊科等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至上海技物所交流科研工作。上海技物所所长陆卫、科研处处长夏项团及该所医疗影像信息处理、生物医学成像、医学红外与X-射线探测器、显微光谱成像及量子点纳米探针应用等技术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 

  陆卫在座谈会上简要介绍了技物所的学科特色与技术优势,就技物所与新华医院开展医工合作与交叉研究畅谈了思路与想法。他提出,希望通过医学需求牵引,搭建有效平台,充分发挥技物所在光电技术应用领域实力雄厚、人才资源密集与新华医院学科门类齐全、集医教研一体的优势,共同探索一条能促进医学诊疗、基础医学方法与光电技术充分融合的新路,为上海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他着重介绍了技物所在医学科学技术的研究基础及近期可开展的若干研究方向。其中,低剂量组合式数字X射线成像关键技术微波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在体光学诊断与治疗技术等研究项目引起了医院业务专家的兴趣和关注,并提出了进一步交流寻找合作可能的迫切需求。 

  张金宁副院长在会上谈到,技物所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方面做了大量令人瞩目的工作。在医疗器械领域,西方公司的进口设备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如能实现医用器械核心探测器等关键技术的国产化将有效大幅降低医疗成本,双方在医疗器械、设备研制与临床应用、医疗信息处理等领域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新华医院愿与技物所共同努力,探索医工合作有效途径,为实现需求与技术的充分对接搭建平台,并建立可运行、可操作的转化机制。 

附件下载: